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惠州大亚湾供电局:“数字员工”为生产一线减负

2022-11-30 08:22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幸可妍 刘文威关键词:人工智能机器人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霞涌供电所运维班整体巡视发现缺陷情况较好,人均发现缺陷超过30条,完成消缺54条……”近日,在广东电网公司惠州大亚湾供电局的月度生产例会上,通报了10月的分析报告。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分析报告并不是来自生产部门的人工汇总,而是来自该局数字员工“小萌”的自动分析报告。伴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惠州大亚湾供电局积极推动“数字员工”在配网运行、客户服务、监控值守等场景的落地,打通基层一线减负、现代供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以点带面 多元场景应用

什么是“数字员工”?据惠州大亚湾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员工”是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程序自动化与多源数据融合等技术构建的机器代人解决方案,以智能监控系统为载体实现人机交互,具备对生产实际的感知、认知和处理能力,能够进一步延伸基层减负的边界,实现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数字员工”在大亚湾供电局“上岗”,其扮演的角色也多种多样。当“数字员工”作为“电力医生”时,可以主动发现设备运行隐患,实现病变设备主动发现;当担任客服人员时,能够创新应用安抚短信功能,有效满足客户痛点诉求;也能化身值班人员,承担自动制作生产管理日报的工作,助力实现运行异常台区动态清零。

“以前人力资源利用产值低,数据有效利用质量不高,日常生产运营遇到棘手难题,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影响工作效率,还容易延误最佳处理时机。”惠州大亚湾供电局党建人事部曾裕疆说,有了“数字员工”辅助,各领域问题得以主动发现、高效解决,可谓是数字化转型的“神兵利器”。

告别重复 聚焦核心业务

“数字员工”和人工相辅相成,不仅要帮助员工从日常琐务中解脱出来,更促使员工集中精力钻研主营业务。

“数字员工”以基层负担的“减法”,换取资源配置优化的“加法”和“乘法”。曾经,设备隐患处理时效性强、重复率高,一度成为该局霞涌供电所运维班班长李伟斌日常苦恼的问题。2021年10月起,“数字员工”逐渐替代人工值守,“现在配电运维实现数字化管理,停电在哪里、负荷在哪里等问题,它都‘了然于胸’。”在李伟斌看来,“数字员工”不仅帮助他从繁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还让他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配电运维研究中。今年以来,霞涌供电所的线损率、平均停电时间等关键指标显著提升,该供电所在惠州供电局所属供电所月度指标评价中获得8次第一档,这些都是减负后修炼“内功”的结果。

采集设备负荷信息、分析潜在用电需求,同样是该局通过数字员工提质增效的一大亮点。其可实时获取各用电客户消耗电量的信息,通过用电数据监测和能耗预警分析,帮助用户推断是否存在超负荷运转或故障停机等问题,从而帮助用户全面感知用电状态,做好用电预判。目前,“数字员工”已为当地40万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用电服务,良好成绩背后,有越来越多的基层班站所人员开始走出作业现场,走向广大用户,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更个性化的现代供电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人工智能查看更多>机器人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