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能源转型 路在何方?浙江专家如是说

2022-12-07 08:33来源: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关键词:电力供需可再生能源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浙江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地区之一,也是能源消费大省。然而,与高速发展相对的,是其匮乏的一次能源禀赋,“先天不足”决定了浙江能源对外依存度高,同时也“注定”浙江需要大力开发风、光、水、氢等可再生能源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 作者: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如何打造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供应、高效利用,推动绿色能源转型,高质量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为浙江能源领域专家们的重点关注。

近日,第七届能源良渚论坛在杭召开。来自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国网浙江电力、浙江省能源集团等全省能源领域百余位专家围绕“能源结构转型及其技术与安全”主题,探讨浙江能源结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起去这场高端论坛,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科技创新支撑“双碳”目标

今年7月,联合国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提醒世界各国,气候变暖仍在持续,能源供应不足,碳排放问题突出,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借助前沿技术绿色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是破题关键。各国智库均开展了相应的研究实践。

我国于2022年8月发布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应用示范、成果推广等多方面提出了十项具体行动。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盘点了国内外在能源转型前沿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结合我国“双碳”目标和我省能源结构现状,他认为,要构建多能互补融合的清洁低碳新型能源体系,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目前新型能源体系已在嘉兴光伏产业、临安青山湖光热发电综合实验平台、杭州台州等地的“零碳”智慧园区进行分级试点,取得良好成效。

一次能源虽然匮乏,但浙江却拥有不错的可再生能源潜力,并在分布式光伏装机量等细分领域领跑全国。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副院长陈晓锋基于多年研究数据经验,建议充分利用我省各类可再生资源,海陆统筹发展,海上以“海上风电+”的创新融合一体化基地项目为主,陆上以开发分布式项目为主,同时加强其他能源品种融合,以智慧化、数字化为管理手段打造全省可再生能源综合管理系统。

新型电力系统引领能源绿色转型

现代社会中,可再生能源很少直接被使用,而是最终汇聚成电能,通过一张看不见的网,输送到千家万户。目前,电能在浙江终端能源消费占比已经达到35%左右。电力绿色转型成为能源绿色转型的“牛鼻子”。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依托新型能源体系,而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则是打造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一步。

目光自然聚焦浙江电网。作为典型大受端电网,近年来浙江全社会负荷电量增长快,新能源大规模接入,能源保供面临巨大压力。国网浙江电力总经理助理李继红分享了浙江电力的解题思路。该公司在“源网荷储”四个方面提升电网弹性,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的新型电力系统,全面引领浙江省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支撑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电能的绿色转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据统计,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浙江全社会用电量的70%,工业制造业园区及企业,是能源电力的主要用户,建设一张更绿更智能的电网,如何惠及更多工业企业?经济学博士、浙江华电研究院董事长刘卫东介绍了建设电力企业绿色供应链的思路与实践,认为可从运行控制、设备更新、电网规划、用能方式和机制体系等五个方面着手,通过“强化供应链全过程绿色低碳”“开展绿色企业和绿色产品评价”“建立健全绿色采购机制”等手段精准制定绿色供应链碳减排策略方法,助力电力企业节能降碳。

国网浙江经研院高级会计师于晓彦介绍了面向清洁电力的双高工业园区低碳零碳转型发展研究。针对浙江工业集聚区面临“碳排精准测算难”“中外低碳对标难”“减碳潜力量化难”和“路径机制设计难”等四大挑战,该院提出的“基于物质-能量-价值多流协同的工业集聚区减碳潜力评价方法”,以新型能源体系助推双高工业集聚区低碳零碳建设,优化能源电力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工业企业用能转型升级。

立柱架梁,推动能源结构安全转型

能源结构转型,意味着把清洁能源比例提升,化石燃料比例压降,看似简单,实则面临巨大挑战。2016年至2021年,浙江能源消费总量保持较快增长,在极端天气多次侵扰、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多重因素考验下,全省能源消费总量还将保持刚性增长,其中煤电还将发挥“压舱石”作用,能源结构调整难度较大。坚持保障能源安全,需要科技创新引领,也需要多方协同参与,更需要完善顶层设计。

如何设计新型能源系统?答案或许要在总结过去中寻找。针对浙江现有能源体系原有的能源自给率低、用能成本高、经济增长依赖传统路径、创新驱动力不强等问题,浙江省能源集团副总工程师吴荣辉建议,应当遵循“协同治理”行动原则,推动能源结构变革“爬坡过坎”,做好能源金融相关工作,加快推进能源商业模式创新。

展望未来,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副院长周世锋建议,在供应侧,要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元协调的能源供应体系;在消费侧,要坚持能效标准引领,严格能效约束,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在治理侧,要深化能源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深化能源数字化改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需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