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海上风机吊装新玩法!全球第二大半潜式起重船“出手”

2022-12-07 11:01来源:龙船风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吊装风电安装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海工巨头Heerema在Arcadis Ost 1海上风电场的建设中首次采用其独创的“叶轮机舱组装法(RNA,Rotor Nacelle Assembly method)”完成了一套风机安装。

此次安装并没有部署本就供不应求的传统自升式风电安装船,而是采用以半潜式起重船为中心的创新施工方法进行组装。

据称,“叶轮机舱组装法”不仅能够解决风电安装船(WTIV)的短缺问题,还能缩短安装周期。同时,由于该方法将使用半潜式起重船,不接触海床,因此对水深和海底条件的要求很小,意味着这种安装方法有望释放世界上许多土壤条件具有挑战性的近海地区的潜力。

2019年11月,Heerema首次提出将在Arcadis Ost 1风电场使用浮式安装方法。经过近三年的开发和工程建设,2022年11月下旬,顺利采用“叶轮机舱组装法”完成该风电场首台V174-9.5MW机组吊装。

Heerema的第二大半潜式起重船(SSCV)“Thialf”建于1985年,船长201.6米,宽88.4米,拥有14200吨的起重能力,目前正在处理这一独特的安装过程。为了本次施工,Heerema还对“Thialf”进行了改造,安装了由NOV提供的定制半永久性起重机调节系统。

为了加快安装过程,“Thialf”的两台主起重机将同步进行组装和吊装作业,其中一台负责将预先组装好的风机塔筒安装到基础上,另一台主起重机则同时预装风电机组。

据介绍,“Thialf”的预装过程可以全面把控,从而保证了安全和高度可靠的安装环境。船舶和组件之间的起重次数减少,消除了浮式安装的主要风险。维斯塔斯也在通过开发新的工具来支持海上浮式安装。

Arcadis Ost 1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吕根岛东北部波罗的海的德国部分,由Parkwind开发,装机容量为257兆瓦。这是欧洲第一个配备维斯塔斯V174-9.5MW机组的风电场,也是Parkwind的第一个国际项目。安装活动于2022年6月开始,风电场的最终调试计划于2023年进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吊装查看更多>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