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深圳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为惠企利民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2022-12-07 14:12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键词: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新能源汽车深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2022年以来深圳聚焦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出一系列重磅政策措施。

一、普及推广力度“大”,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全国领先、运营纯电动巡游车数量居全球第一,已形成了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围绕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万辆的目标,深圳不断加大普及推广力度,特别是2022年以来出台“组合式”支持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大力鼓励消费者购车,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专项摇号购置补贴、放宽混动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等,惠及6.3万名消费者;加强公共领域应用示范,推动旅游客运车辆、公务国企用车、垃圾转运车、港口内燃油拖车等更新置换。11月深圳接续推出淘汰“国IV”及以下普通小汽车并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可与现行“以旧换新”政策叠加享受,惠企惠民政策效应将进一步释放。1-11月,深圳推广新能源汽车达19.1万辆。深圳新能源汽车的深入推广,离不开完备的产业配套,相关企业已在新能源整车、核心三电及电池材料等主要环节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出海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今年小漠国际物流港精品汽车滚装船外贸内支线航线成功开通,汽车整车出口额实现翻番。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产品应用推广创造更多机会和更优条件。

二、能源贸易发展“快”,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为鼓励企业在深发展天然气产业,为市民提供更加清洁安全的用气环境,10月18日,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关于支持开展天然气贸易 助力打造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的若干措施》,加快构建前海天然气贸易集聚区、大鹏液化天然气走廊、盐田国际船舶保税液化天然气加注中心“一区一廊一中心”。打造前海天然气贸易集聚区方面,简化天然气纯贸易企业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程序,为天然气贸易企业办理相关证照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对企业开展天然气贸易按其贸易增加值给予最高3000万元奖励,截至11月底,已吸引18家天然气贸易企业落户前海,全市累计贸易额达280亿元。打造大鹏液化天然气走廊方面,加快建设深圳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工程等天然气基础设施,预计到“十四五”末期,深圳将新增LNG接收储罐4个,总库容达210万立方米,城镇燃气应急储备达到30天,市民用能保障更加坚实。打造盐田国际船舶保税液化天然气加注中心方面,对在深圳港从事LNG加注业务的企业给予奖励,并在证照办理等领域提供便利服务。11月22日下午,国际航行船舶LNG首船加注在盐田港顺利完成,标志着盐田港成为全球少数拥有“船到船同步加注LNG”服务能力的港口,对优化海上交通能源结构,实现船舶节能减排与低碳环保具有重要意义。

三、建设布局覆盖“广”,因地制宜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应用

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无噪声、无污染、布局灵活等优势,对于深圳等土地资源有限、开发强度较大的超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深圳光伏装机规模约28万千瓦,像深圳地铁已在地铁6号线高架车站、10号线莲花村站出入口等场所建设光伏项目,年总发电量270万度,节约电费200万元,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00吨。

为进一步支持分布式光伏推广应用,12月5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深圳市关于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若干措施》,涵盖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应用、创新光伏项目投融资服务等9方面内容,提供资金、技术、管理服务等全链条支持,鼓励利用工业园区、物流仓储基地、公共建筑、交通设施和居民住宅等适宜场地,按照“宜建尽建”原则布局光伏项目,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在资金支持方面,市级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异质结电池等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最高可申请1500万元资助。在管理服务方面,电网企业将简化光伏项目并网流程,投资建设接网工程及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部分,可有效降低光伏项目的投资运营成本。经测算,政策预计可拉动光伏产业社会投资60亿元,建成后每年间接节约用户电费7.5亿元,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2.5万吨,减少深圳“十四五”期间综合能耗43.35万吨标准煤。

四、能源补给设施“多”,加快布局建设充电桩和综合能源补给站

为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让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快速,深圳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截至11月底,已累计建成并投入运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约12万个(含公用快充3.8万个),其中,月亮湾大道铲湾路充电站项目最大输出功率达600kW,测试过程中仅用5分钟即完成50%-80%充电。充分运用光储充、V2G等技术,促进新能源汽车能源利用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具备车网双向互动示范项目龙华民兴苑V2G示范站。

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布局合理的现代能源补给设施体系。市发展改革委着力推动布局综合能源补给设施,8月5日印发《深圳市综合能源补给设施布局规划(2022-2025年)》,截至11月底,已建成6座综合能源补给站,包括1座油氢电综合能源服务站、1座油气合建站和4座油电合建站。综合能源补给设施规划建设初见成效,为全市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货车等提供了用能保障,大大提高了相关车辆能源补给的便利程度,也为相关能源企业布局终端能源补给设施、扩大经营范围提供了便利条件和有效参考,进一步活跃了能源市场。

五、惠企利民效果“好”,“瓶改管”工程惠及千企万户

为降低市民和企业用气成本、提高用气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更多的企业市民用上安全、实惠、便捷的管道气,2021年以来,按照“成熟一个、进场一个,完工一个、验收一个,接驳一个、供气一个”的原则,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大规模“瓶改管”工程。截至11月底,已有1600余个城中村、住宅区及2.56万户非居用户完成管道天然气改造,136万户居民用户用上了管道天然气。到2023年底,全市所有符合改造条件的城中村、住宅区居民用户以及非居民用户将完成管道天然气改造,实现全市管道天然气改造“全覆盖”。经测算,完成改造后,使用管道天然气的成本较使用瓶装气可降低约30%-40%,每年可直接为居民节省燃料费用约1亿元,为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居用户节省燃料费用约2亿元,同等热值下天然气相比液化石油气可减排二氧化碳近10%,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和PM2.5等共约2%,助力深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深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