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项目正文

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典型案例——福清市探索创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PPP模式

2022-12-07 13:57来源:福建发改委关键词:绿色低碳发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绿色低碳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进一步总结凝练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改革探索经验,讲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福建故事,省发改委组织各地、各部门围绕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实践、循环经济体系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梳理实践创新成果,引导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典型经验做法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复制推广,凝心聚力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助力福建省绿色经济再上新台阶。今日推出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典型案例之一——福清市探索创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PPP模式。

福清市探索创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PPP模式

近年来,福清市农业循环产业园坚持倡导“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可持续发展运行模式,着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不断降低区域内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形成种养结合的生产闭环。

基本情况

福清市农业循环产业园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兴建有机肥厂、大型沼气工程,配套建设检测中心、微生物发酵室、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沼液智能还田利用示范点、管理中心、生活楼以及畜禽粪污运输车23辆。通过“畜禽粪污收储运+大型沼气工程+有机肥生产”模式,解决辐射区域养殖业的粪污排放难题,同时满足种植业的用肥需求,打通种养循环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种养结合的农业可持续循环发展,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经验做法

(一)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全国首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PPP项目模式,列为第四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政府、企业以资源化利用站点为中心来约定范围,区域内养殖业的独家收集权利和责任均归属于产业园,服务范围覆盖福清市内47家养殖场。实行统一粪污收运,站点集中处理,区域资源化再利用。全程依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智能化数据信息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数据收集、分析决策,更好推动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数字化转型。

(二)健全回报机制,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福清市农业循环产业园采用“可行性缺口补助”以及受益者付费回报机制。项目公司通过使用者付费和产出物的处置获得经营收入,用于覆盖项目建设成本支出,并根据粪便和异位发酵床淘汰垫料收运量、畜禽排泄废弃物的处理量、沼液外运量,结合绩效考核结果获得相应政府的运营补贴收入,以此建立完全与项目产出绩效相挂钩的付费机制。

(三)坚持科技引领,完善资源化处理体系。福清市农业循环产业园将超高温堆肥(固体组分)与全混合厌氧发酵(液体组分)两大核心处理技术高效协同,耦合沼液智能化施用设备,形成“动态超高温堆肥+CSTR厌氧发酵+沼液智能化施用”协同处理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以畜禽粪污、沼渣等固体有机废弃物为原料采用超高温堆肥生产出各类有机肥产品;液体粪污则采用CSTR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上网发电自用、余电并网,沼液则通过智能化施用设备进行资源化利用。

取得成效

福清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实现年处理18万吨畜禽粪污废弃物,年产沼气330万立方米、沼液6.6万吨、有机肥7万吨,沼气发电600万度/年、碳减排约1万吨/年。基于沼液智能化还田利用示范基地,服务渔溪龙眼(地理标志产品)和百香果等多种作物,打造渔溪龙眼品牌,实现农产品溢价。同时与科研院校深度合作,生产满足各类田园需要的绿色高效肥料产品,实现化肥减量与精准施肥、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建立起了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农业可持续发展运行模式。

借鉴价值

(一)立足区域需求,构建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体系。福清市农业循环产业园通过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引领,区域相关需求,构建一整套涵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粪污收集、运输、处理、再利用的全过程标准化体系,从而高效解决区域内养殖业的难题。

(二)立足区域现状,突破沼液资源化利用瓶颈。沼液出路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社会化服务可持续运转的一大难题。福清市农业循环产业园运用沼液智能化施用设备,有效实现沼液的资源化再利用。立足区域内种植业现状,突破沼液还田利用瓶颈,建立沼液科学还田示范,引导沼液还田利用,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区域内农业绿色发展。

(三)立足智能创新,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数字化转型。福清市农业循环产业园基于物联网技术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进行数据收集与分析决策,助力监管者实现全过程精准覆盖跟踪监测,促使养殖业严控标准,落实粪污处理,更好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

(四)立足科技投入,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标准化。福清市农业循环产业园运用超高温堆肥技术使畜禽粪污的无害化处理更彻底,有机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效率提高,运行成本降低。运用CSTR厌氧发酵,在占地少、低成本情况下实现了高效处理液体粪污,并配套检测中心,对全流程进行质量控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绿色低碳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