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评论正文

华为侯金龙:能源流与信息流融合 共建绿色低碳城市

2022-12-12 16: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为智能电网智能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聚焦‘双碳’目标,促进全球经济绿色复苏”为主题的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于12月12日-14日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举行。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受邀出席,并发表了主题为“能源流与信息流融合,共建绿色低碳城市”的演讲。

面对当前城市能源系统面临能源结构高碳、电力供需紧张、交通电动化冲击、能耗高、效率低、系统韧性不足等问题,侯金龙表示:“数字化、低碳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城市产生了全球80%以上的GDP,但碳排放量也占全球70%以上。城市绿色发展对于实现宏大的净零排放目标至关重要。能源是城市发展的基础,能源革命的本质是科技革命。华为数字能源将致力于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能源流与信息流,加速城市能源系统迈向绿色低碳城市能源智能体,助力城市从高碳走向低碳,并最终走向零碳。”

微信截图_20221212160413.png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在主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数字化、低碳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碳中和已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识和使命,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在此变革中,低碳化和数字化是两大确定性的发展趋势,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低碳化:以传统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正加速发生变化,走向生产端的可再生能源化,消费端的电气化。预计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由现在的25%增至2050年的90%,电力占能源消费比例将由现在的21%增至2050年的51%。

数字化:5G、AI、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已经充分融入到各种产业场景,通过和产业经济活动融合,实现了价值的共建、共创。

城市能源系统升级方向:构筑绿色低碳城市能源智能体

在大会上,侯金龙强调,城市能源系统亟待升级,而升级方向为绿色低碳城市能源智能体。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分布式智能光伏、虚拟电厂VPP、V2X、综合智慧能源、智能微电网等创新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实现“源、网、荷、储”智能协同,最终构建一个基于智能电网、智能微网的城市能源互联网。绿色低碳城市能源智能体应具备以下五大关键特征:

安全:包括运行安全、供应安全稳定和消费安全可靠。例如,通过数字化电网,提升电网的稳定性,同时通过智能调度和控制、VPP虚拟电厂等创新方案实现源荷互动、运行安全;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共享储能等提升城市电力的供给能力;建立分布式能源及储能系统的安全标准体系,保障人身、资产安全。

韧性:涵盖微电网、应急保障、电网网络安全。建设园区级的自治微电网,提升城市每个园区的能源自我保障能力;极端情况下,电动车的储能和和V2X技术可以为城市提供应急备电;通过数字技术打造智能化、有韧性的智能电网,提升电网的网络安全防控能力。

高效:包括能效优化和设备升级改造。采用数字技术和综合智慧能源模式对园区、工厂等高能耗场景的用能进行智能调度和管理,实现节能和能源高效利用;对于工业领域,普及高效电源、高效变频器实现能效优化,加速老旧高能耗设备的淘汰。

低碳:包括绿色电力的开发、消费侧的电气化,以及加速能耗双控到碳排双控。大力开发以光伏为代表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提升绿色电力的比例;通过煤改气、气改电、加快电动车与充电产业发展等措施,加速消费侧用能电气化;管控政策层面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双控。

智能:包括能源数字化和融合创新。以AI、云、大数据、5G、物联网等技术构筑“数字孪生的能源系统”,使能整个城市能源系统智能化;融合能源流和信息流,实现万“能”互联,衍生科技创新,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催生各种新型商业生态。

华为提供场景化低碳解决方案

在大会期间,华为还向与会者展示了低碳城市、家庭绿电、VPP虚拟电厂+5G基站、中小型数据中心等场景化的低碳解决方案,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和实践应用,从生产侧和消费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

微信截图_20221212160543.jpg

华为展示的场景化低碳解决方案

面向未来,华为数字能源将持续创新,继续在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领域深耕,携手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产业组织、机构等,共同打造绿色低碳城市能源智能体,让城市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变得更低碳、更绿色、更智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智能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