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国际正文

预计到2026年欧洲住宅储能系统部署规模或将达39.9GWh

2022-12-14 14:16来源:中国储能网作者:刘伯洵关键词:电池储能储能系统用户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欧洲光伏协会(SolarPower Europe)日前发布的数据,到今年年底,欧洲部署的住宅电池储能容量将达9.3GWh。

这是欧洲光伏协会描述的中等情景,估计到2026年,在欧洲部署的住宅储能系统将达到39.9GWh。而在悲观和乐观的情况下,到2026年,可能分别达到23GWh或44GWh。

欧洲目前有100多万户家庭用户部署了与住宅太阳能发电设施配套的电池储能系统

欧洲在去年部署了约2,294MWh电池储能系统,欧洲光伏协会预计在2022年中期部署3.9GWh,增长71%。而2022年的这一数字相当于安装了大约42万块电池,这将使欧洲安装的电池超过100万块。

部署和采用电池储能系统已成为降低电费的一种有吸引力的手段,尤其是在电费大幅上涨、人们对能源弹性的兴趣增加、降低碳足迹的这一年。而住宅太阳能发电量的增长,也得益于欧盟各国政府提供的各种激励措施,为其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储能系统和太阳能发电设施的配套率从2020年的23%增长到2021年的27%。

阻碍电池储能系统部署量进一步提高的主要阻力是安装人员缺乏和电池短缺。而部署住宅储能系统占总成本中所占的比例远远高于商业和工业(C&I)或公用事业规模电池储能系统。

不出所料,根据欧洲光伏协会的研究数据,德国是欧洲最大的储能市场。该国的住宅储能市场发展一直很强劲,因为消费者寻求将储能系统与政府鼓励安装的住宅太阳能发电设施配套部署。

德国在2021年部署了1.3GWh住宅储能系统,占欧洲部署的2.2GWh的59%。欧洲第二大储能市场意大利部署了321MWh住宅储能系统,其部分原因是实施了家庭储能的超级奖金激励计划,而奥地利(132MWh)、英国(128MWh)和瑞士(79MWh)分别排在欧欧洲储能市场前五位。

Bridges基金管理公司就是一家寻求从德国储能增长中获利的公司,该公司日前宣布收购德国住宅储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Hycube。该公司表示,德国家庭储能市场规模达到50亿欧元(52.5亿美元)。

展望未来,虽然德国仍将是主导市场,占到2026年欧洲部署的7.3GWh住宅电池储能系统的36%,但欧洲光伏协会预计波兰和瑞典将成为未来主要市场。该公司预测,这两个国家的市场份额将分别达到8%和6%,分别位居欧洲第二和第三。

对瑞典来说,这是因为快速增长的太阳能发电市场、对储能的补贴以及其作为电动汽车渗透率最高的国家(2021年占新车销量的43%)的地位。与此同时,波兰也有一个蓬勃发展的住宅太阳能市场,这应该会刺激家庭储能系统部署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