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市场正文

挪威船级社发布2050氢预测

2022-12-16 09:20来源:船艇资讯关键词:绿氢电解槽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是一种用途广泛的清洁燃料,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和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潜在解决方案,越来越受到关注。生产氢气的能源可以来自多种来源,包括天然气、煤炭以及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当氢气燃烧时,它只产生水蒸气作为副产品,使其成为一种清洁环保的燃料。它在海洋领域的应用是广泛的,但围绕氢作为能源载体的大规模使用仍存在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时,船级社的作用是广泛而重要的。虽然超级游艇行业有自己独特的挑战,但它很可能会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关键是商船行业的基础设施网络发展。

挪威船级社(DNV)是最具前瞻性的船级社之一,目前已经发布了到2050年的氢预测。完整报告可根据要求从DNV获得,重点调查结果概述如下:预测可再生和低碳氢对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至关重要,以使难以减排的行业去碳化。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氢的用量需要增加两倍才能满足15%的能源需求。DNV预测,与《巴黎协定》的要求相比,全球氢的用量非常低,而且很晚才达到2030年全球最终能源结构的0.5%和2050年的5%,尽管氢在一些世界地区的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将是这些百分比的两倍。

根据对2050年氢的预测,以电为基础的绿氢——通过使用电解槽从水中分离氢来生产——将成为本世纪中叶的主要生产形式,占产量的72%。这将需要剩余的可再生能源来为3100千兆瓦的电解槽供电。这是目前太阳能和风能总装机容量的两倍多。

蓝氢——从天然气中提取并捕获排放——在短期内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2030年约占总产量的30%),但其竞争力将随着可再生能源产能的增加和价格的下降而下降。

从现在到2050年,全球用于生产能源氢气的支出将达到6.8万亿美元,另外1800亿美元用于氢气管道,5300亿美元用于建设和运营氨终端。到2050年,基于电网的电解成本将显著下降,届时平均约为1.5美元/千克,在某些地区,专用可再生电解产生的绿氢和蓝氢也将达到这一水平。蓝氢的全球平均价格将从2030年的2.5美元降至2050年的2.2美元/千克。在像美国这样可以获得廉价天然气的地区,成本已经是每公斤2美元。在全球范围内,绿氢将在未来十年内与蓝氢价格持平。•在大多数地区,绿氢将越来越成为最便宜的生产形式。到2050年,用作能源载体的氢和衍生物中72%将以电解为基础,28%的蓝氢来自化石燃料和CCS,低于2030年的34%。一些拥有廉价天然气的地区将拥有更高的蓝氢份额。•成本方面的考虑将导致全球50%以上的氢管道改由天然气管道的重新利用,在某些地区将上升至80%,因为改用天然气管道的成本预计仅为新建设成本的10-35%。•氢气将通过管道输送到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中等距离,但几乎在大陆之间。球氢贸易还将受到船舶运输液化氢的高成本和氢的低能量密度的限制。氢衍生物氨更稳定,更容易通过船舶运输,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交易。

•氢的早期应用将由难以减少的高热制造工艺主导,例如目前使用煤炭和天然气的钢铁生产。•氢的衍生物氨、甲醇和电子煤油等氢衍生物将在重型运输行业(航空、海运和部分卡车运输)的脱碳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但要到21世纪30年代末才能大规模应用。•DNV预计乘用车不会使用氢气,仅预测发电的氢用量有限。用于建筑供暖的氢气,通常与天然气混合,在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使用,但不会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洞察•氢需要大量珍贵的可再生能源或大量的碳捕获和储存,应优先用于难以减排的行业。在其他地方,与直接使用电力相比,它效率低,成本高。•用作化肥工业原料(非能源)和炼油厂可以立即被绿氢和蓝氢取代,这是一个重要的现有来源在燃料转换,能源行业的需求规模将扩大。•安全(氢)和毒性(氨)是关键风险。公众认知风险和金融风险对于确保增加氢应用也很重要。

•我们所预见的氢的低应用和晚应用表明,为了使氢在净零的竞赛中发挥其最佳作用,需要更强有力的政策来超越目前的预测,其形式是更强有力的命令。

氢应用将因地区而异,受到政策的严重影响。欧洲是氢能源的先行者,到2050年,氢能源将占能源结构的11%,因为扶持政策既推动了氢生产规模的扩大,又刺激了最终用途。经合组织太平洋地区(2050年氢占能源结构的8%)和北美地区(7%)也有推动供应侧的战略、目标和资金,但碳价格较低,具体目标和政策较少。大中华区(6%)紧随其后,最近为2035年的资金和氢前景提供了更明确的信息,同时还扩大了国家排放交易计划。到2050年,这四个地区将共同消耗全球能源用氢需求的三分之二。

随着多家造船厂正在开发多个备受瞩目的超级游艇项目,所有这些项目都使用氢,继续开发有效的船级规则结构将至关重要。这份完整的报告虽然不是针对超级游艇行业的,但却是一份重要的参考资料。超级游艇行业将需要融入一个更广泛的基础设施和监管发展网络。DNV的这份报告反映了这一范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