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贵州电力告急:为何连续两年跳入同一个“坑”?

2022-12-22 14:59来源:华夏能源网作者:刘洋关键词:贵州电网负荷管理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谁也未曾料到,在经历了水电大省四川、云南先后两轮缺电后,进入2022年最后一个月,电力结构以火电为主的贵州,居然爆发了缺电危机。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获悉,12月12日,贵州电网发布通知称,11月底以来,全省气温骤降,用电量迅速攀升,受高热值煤不足影响,在电力外送降至最低水平的情况下,水电被迫超发满足省内电力供应需求。

贵州电网表示,贵州当前水电蓄能已逼近安全底线,严重危及电网安全运行,存在大面积拉闸限电风险。为了避免大面积拉闸限电,贵州电网决定对电解铝企业实施负荷管理,“紧急时,供电企业可采取强制限电措施。”

“两高”企业中招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注意到,贵州电网限电具体措施为,各电解铝企业暂按70万千瓦总规模调减,这约占电解铝总负荷比例的30%,于12月13日00:00启动,每日按负荷分配的20%减负荷,通过五日负荷管理执行到位。

贵州电网通知,涉及贵州五家电解铝企业,分别为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六盘水双元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安顺市铝业有点公司。

微信图片_20221222145802.png

上海有色网调研数据显示,11月末,贵州省内5家电解铝企业建成产能163万吨,运行135万吨,本次限电或导致超27万吨电解铝产能停产,即影响超20%产能。对比全国4325万吨电解铝总产能(截至2021年底数据),占比不大,对电解铝市场影响较小。

据了解,此次贵州限电并不是只针对电解铝企业,所有“两高”企业都要受到限电影响。

有贵州电网工作人员对媒体回应称,由于电力缺口较大,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的通知》及《省能源局关于印发贵州省2022年迎峰度冬负荷管理预案的通知》要求,在实施负荷管理时重点限制“两高”企业。

该工作人员称,贵州电网每天都会根据地方政府提供的明细表及时更新,从12月13日的明细来看,贵州省内实行负荷管理的对象涉及几百家企业。不仅有电解铝,还有主营水泥、平板玻璃、钢铁、黄磷、工业硅及其他细分领域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截至目前,贵州限电影响的范围仅限于“两高”行业,不包括一般工商业和居民用户。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注意到,这已经不是贵州电网第一次向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发出限电令了。在2021年那场席卷全国多地的罕见电荒中,贵州电网亦曾祭出类似措施,其力度甚至远超今年这一次。

2021年10月21日,贵州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印发了《关于立即执行错峰用电计划确保今冬明春民生用电的函》,并正式向省内电解铝企业发出通知,要求电解铝企业立即严格执行错峰用电计划,自即日起每天将用电负荷降低20%以上,5天内退出全部产能(仅保留保安用电),否则将采用强制性停电措施。

从上述文件要求可以看到,贵州2021年10月要求辖下电解铝企业全部停产,这一要求更加严格,限产比重更高。相比之下,今年的情况还稍微好点。

贵州缘何缺电?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先后两次电荒的原因,极为相似。

对于2021年10月那一轮缺电,贵州电网方面解释称,近期全省气温快速下降,用电负荷持续增长,但电煤供应没有根本改善,水电持续超计划发电,蓄能快速下降,仅靠透支后期供电能力勉强维持系统平衡运行,缺口不断扩大,已危及民生用电安全,形势危急。

详细比较贵州电网对两次缺电的解释,第一个共同点都是气温骤降导致用电负荷激增,第二个共同点是电煤供应不足,第三个共同点是水电满发超发对系统平衡带来巨大压力,这些都是拉闸限电一触即发的隐患。

然而,贵州为什么先后两次踩了同样的“坑”呢?难道每到寒冬,缺电就只能一次又一次上演吗?

事实上,贵州的电力结构还算合理,不存在太过畸形的问题。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贵州省电力装机容量7573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3572万千瓦,占比约47%;水电装机容量2283千瓦,占比约三成;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137万千瓦,占比约15%。

从发电量来看,贵州省的火力发电占总发电量的61.2%,其次为水力发电,占总发电量的32%,剩余约7%为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省内无核能发电。所以,贵州缺电了首先就要想方设法盘活电量占比90%以上的煤电和水电,想方设法保障煤电出力,尤其是高热值电煤供应的问题。

其次,从全国来看是不缺电的,贵州可以将一部分希望寄托在电网跨区调度供电,比如贵州是向广东送电的,电力紧缺时候南方电网也许能够协调这个送电调剂。当然,因为要考虑外送通道的收益,跨区调剂的灵活性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民生证券发布研报称,自2017年煤电去产能至今年煤电“重启”,2020-2024年的五年“缺电”大周期难以避免。在全国电力供需偏紧的大背景下,局部地区的极端天气极有可能带来限电。在这样的大周期下,贵州成为了首先掉下的一环。解套之法,还需从长计议,早做打算,否则来年很可能还会问题重演。

相关阅读:

贵州,电力告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电网查看更多>负荷管理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