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评论正文

氢能不是灵丹妙药 在碳中和进程中作用有限

2022-12-26 09:18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氢能可再生能源制氢低碳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CNBC报道,英国下议院科学和技术委员会发表“氢能实现净零目标的作用“报告,认为氢在英国向净零经济转变中可能发挥一定作用,但其作用可能仅限于某些行业。该报告得出结论,尽管氢具有“几个吸引人的特征,但我们大多数证据都很清楚,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它并不是能源转型的灵丹妙药”。报告称:“随着英国寻求向净零经济转型,氢可能会在各个行业发挥特定但有限的作用,可在其他技术(如电气化和热泵)不可行、不实用或不经济的情况下助力脱碳。”

这份报告试图降低人们对氢在削减排放和向净零经济过渡方面可能发挥的作用的预期。报告称,“为了为减少英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做出巨大贡献,氢气生产需要在CCUS(碳捕获、利用和储存)的经济部署和/或可再生能源制氢能力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如果认为氢气可以在短期到中期内为减少英国温室气体排放做出巨大贡献,那将是不明智的。”委员会主席格雷格·克拉克(Greg Clark)表示,“将我们的能源输配网络转化为使用氢的网络,存在重大基础设施挑战,以及何时能够以经济成本大规模生产低碳氢的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如果氢要完全或实质性地取代家用供暖系统中的天然气,那么可能需要一项大规模且成本高昂的更换锅炉、仪表和管网基础设施的计划。看来,未来氢的使用很可能是有限的,而不是普遍的。它可能最适合以下应用或场所:

•难以通电的场景,如运输某些环节;

•不需要建立广泛的加氢网络的用途,如在固定数量的停车场运营的本地巴士服务;

•邻近或接近氢生产场所(如工业集群)的用户。

此外,氢气还具有重要的潜在用途:

•储能方式;

•钢铁、玻璃和矿物生产等能源密集型行业的能源。

欧洲氢能工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乔尔戈·查齐马尔卡基斯(Jorgo Chatzimarkakis)表示,他的组织认为氢是“能源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补充道:“这不是万能药,也不是灵丹妙药,但如果这个环节缺失,它将使难以减少的行业(如钢铁、水泥、海运)成为能源转型的一部分,并帮助我们加速实现净零。”查齐马尔卡基斯说:“的确,氢能存在重大的基础设施挑战,但这些挑战是可以克服的,而且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已经制定。”“现在需要的是欧洲和世界各地的立法者和行业的共同努力。”

在过去几年中,全球主要经济体和企业一直在关注新兴的绿色氢行业,以使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行业脱碳。在COP27气候变化峰会的圆桌讨论中,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将绿氢描述为“碳中和世界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朔尔茨当时说:“绿色氢是我们经济脱碳的关键,尤其是对钢铁生产、化工、重型航运和航空等难以电气化的行业,”他承认,氢能行业需要大量工作才能成熟。他说:“当然,绿氢仍然是一个新兴产业,与化石燃料相比,其生产成本过高。”。“还有一个‘鸡和蛋’的供需困境,市场参与者相互推诿,等待对方行动。”

西门子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布鲁赫当时也参加了讨论。他说:“氢对工业脱碳不可或缺的。对我们来说,现在的问题是,在一个仍以碳氢化合物为动力的世界里,我们如何做到这一点。因此,要使绿氢项目发挥作用,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制氢查看更多>低碳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