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碳LIVE”平台 助力低碳企业跨过“死亡谷”

2022-12-26 09:55来源:中国环境作者:林醇关键词:低碳零碳技术绿色科技平台低碳领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1日,为助力低碳零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协助企业跨越“死亡之谷”,一个崭新的低碳创新社区“碳LIVE”正式上线。

据悉,该社区由腾讯、Bottledream、能见科创、Plug and Play China、Makable、36碳、Impact Hub Shanghai、New Energy Nexus China、美团青山计划、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低碳领域创新机构共同发起。旨在“多点创新迸发、连接助力共创”,以数字化的共创社区连接散点,加速低碳领域的资源流通、工具及信息的聚合,促进低碳领域从业者进行交流与碰撞,互换并整合资源,为低碳领域提供一个开源的连接器。

据国际能源署在《2050净零排放》中分析指明,全球层面实现碳中和一半以上的减排量来自实验室技术。但这些技术进入到市场的过程中有着跨专业、跨领域、融合创新等特点,使得很多低碳技术企业在初创期会遇到“死亡之谷”。

在上线仪式现场,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碳中和实验室负责人许浩提到:我们要实现3060的双碳目标,面临着既要技术研发又要产业化的挑战,这可能会使得低碳企业的“死亡谷”更深更长。因此,我们联合多方力量共创碳LIVE社区,希望能够推动技术变成好的产品、好的商业模式,从而让更多低碳技术有更好的发展。腾讯云副总裁、能源和资源行业负责人石梅说到:“碳LIVE的底层技术能力由腾讯云提供,我们也是共创方之一。除此之外,我们也计划将碳LIVE和能碳工场连接打通,这两个基于能源连接器构建起来的平台,打通技术与应用,需求与资源后,就可以将碳中和发展的链条串联起来。

据了解,碳LIVE社区首期将提供三大“锦囊”——聚合供应方、需求方及资金方,为中小低碳创新企业聚合创业资源、数据洞察、开源工具,让低碳技术在更多应用场景落地,助力全社会加快碳中和进度。发布会上多家共创方分享了自己对低碳创新社区的理解和对碳LIVE的期待。

Plug and Play China投资副总裁朱晓雯分享了碳中和领域的投资经验,她说:“我们兼具加速和投资的角色,根据之前的经验发现,VC应该承担风险投资的角色,为好的项目和创业者提供第一笔资金和后续的资金配套,而大企业应该在这个生态中将自己的基础设施和行业理解贡献出来,把场景创造出来,帮助初创企业成长。所以VC和大企业两方资源相辅相成,初创企业能够获得更好的成长。”

36碳分享了在中国双碳领域的投资机构非常关注的四大要素,包括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能否形成从上至下的产业闭环,如何提供相应的商业价值,以及技术商业化落地的周期。36碳团队对过去的“双碳”领域投资事件进行分析,利用编制的方法论,最终从400+机构中筛选出符合方法论且在“双碳”领域有参考意义的112家投资机构,以及他们所投向的18个领域中的336家被投项目,都收录入“中国双碳投资人网站”并同步到碳LIVE社区,从而搭建起了 “双碳” 投资人与创业者的桥梁。

据了解,腾讯今年正式公布了碳中和路线图,在做好自身碳中和的基础上,也在助力社会低碳转型。碳LIVE是一个开源社区,它以分布式的方法,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次发起碳LIVE共建,希望联合各方力量一起推动参与碳中和目标,在助力低碳零碳技术研发和推广过程中发现痛点,发挥力量,寻找新的商业模式,推动低碳技术更好地应用,帮助低碳企业更好地发展,以便碳中和目标更顺利地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零碳技术查看更多>绿色科技平台查看更多>低碳领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