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大唐环境:以科技创新激活“绿色动能”

2022-12-28 15:15来源: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许经营分公司作者:刘志安关键词:大唐环境产业集团成果转化科技创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实现科技兴企的战略目标,加快科技创新创效的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原动力,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创新创效工作,在科技产出、成果固化及技术推广上当先锋、做表率,激活“绿色动能”,不断取得突破性、标志性的成果,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落实责任,做大创新“主体”

激扬实干精神,聚力创新突破。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基于生产经营重点难题,从实际出发,主动作为、敢闯敢拼,自主研发出了一系列创新创效成果。

为探索“双碳”下脱硫岛智能管控的新模式、新手段、新方法,该公司今年围绕“双碳”目标,开发了“煤电SO2多维度智能管控与运行技术”。该技术成果是运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手段,通过浆液循环泵组自寻优调度、二氧化硫经济排放、脱硫岛的动态优化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制出一套高效、智能化的脱硫岛动态经济性优化与控制系统。从“管”、“控”和“运行优化”多个维度解决了煤电脱硫岛中多个“卡脖子”难题,开创了“双碳”下脱硫岛智能管控的新模式、新手段、新方法。

该技术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能源创新奖技术类“三等奖”及2022年度电力创新奖技术类“二等奖”。同时《湿法脱硫真空皮带脱水机常见故障及处理措施》、《湿法烟气脱硫小指标竞赛探讨》2篇论文被评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

内外挖潜,做优创新 “生态”

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积极响应集团科技部署战略决策的号召,专门成立科技创新办公室,优化奖励机制、实施区域联动创新、组织专项技术培训,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新能力,使创新成果数量和质量大幅攀升。今年该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权5项,新申报发明专利6项,其中“石灰石-石膏湿式脱硫系统氧化风机优化运行技术研究”项目已申报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脱硫海水曝气系统提效方案研究”与“基于多参数数值驱动的脱硫系统智能控制方法研究及应用” 两个科研项目即将落地。

此外,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坚持从“表层功夫”做到 “深层功夫”,结合实际工作选取技术成熟度较高、具有一定创新性、先进性、提高生产力的成果进行推广应用,打通有效成果转换的“最后一公里”,多措并举,争做有效成果转换的“排头兵”。该公司今年的科研成果“脱硫废水系统新型药剂的应用”在所属的马鞍山项目部得到推广转化。通过该技术的推广,使该项目部的脱硫废水加药系统运行更加稳定,废水水质达标,降低了设备日常维护工作量,节约了加药人工成本和脱硫电耗成本。

要“走出去”,做强创新“引擎”

由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申报的行业标准《火电厂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检修导则》获准入选国家能源局2022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及英文版翻译计划。

此项标准的顺利获准立项,是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顺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趋势,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有利举措。该标准内容涵盖了火电厂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所有设备、设施检修的全过程管理。结合“点检定修”、 “状态检修”的管理模式,优化了检修周期,提高了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脱硫检修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可为印度尼西亚、越南、南非、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沿线国家在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及环保设备的检修管理水平方面提供技术支撑,提高了增强湿法烟气脱硫系统检修技术在国际上的推广力及渗透力,降低国内外技术交流屏障,

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目前将继续以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着眼点,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把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主编的技术标准积极地输送出去,推动以中国先进技术为基础的国际电力技术标准的制定和优势、特色领域标准的国际化。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在大力推进脱硫脱硝的“设计——生产——施工——管理——-服务”全产业链建设过程中,以有效专利成果转化为抓手,打造智能化、数字化、清洁化的高质量电厂环保运行设施为最终目标,不断激发蕴含的创新创造活力和内生动力,以切实有效的科技创新创效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持续推动了企业的可持续增长。

作者: 刘志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环境产业集团查看更多>成果转化查看更多>科技创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