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创新数字赋能 驱动管理变革

2022-12-29 12:02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数字化智能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驱动管理决策在线化、协同化、智能化。但在实践中,企业在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中,通常会遇到以下问题困扰:首先,是否需要对管理模式,如业务流程、组织机构等进行优化?其次,这种优化,是为了满足软件自身的要求,还是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需要?再次,这种优化在软件上线后是否可持续进行?又如何在保证应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充分释放数据价值,达到数字化转型的预期目标?

作为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远光软件服务大型集团企业管理咨询与数字化服务逾三十年,服务客户涵盖能源电力、航天航空、高端装备、冶金冶炼、制造、金融、医疗卫生、轨道交通等多个行业。在多年的观察与实践中,远光软件沉淀了对数字化转型的独特理解与思考,并以此作为核心产品的设计理念,创新数字赋能,驱动企业管理变革。

12961270914364.jpg

01、高度适应管理模式的差别和变化

在传统软件视角,企业的管理模式都反映在程序中,但是,不同业态、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管理模式是千差万别的。由于管理模式用程序固定了,如果需求变化了,就要耗时耗力修改程序,往往造成系统的停顿。因此,咨询公司或软件实施方通常会要求企业考虑到未来若干年的需求、变化,提前做好优化设计,并都在程序中反映。

远光软件认为,实施管理软件是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一个契机,很有必要对企业的管理模式等进行优化调整。但是,这种优化应该基于企业自身的需求,与其对管理变革的承受力相适应。软件仅仅是工具,不能本末倒置、削足适履。而且,管理的优化应该是渐进的,在软件上线应用后,都应该允许用户根据自身需要进行持续优化,让软件适应企业未来的发展。基于以上理念,远光软件从一开始就提出了“业务模式数据库”“管理逻辑组件”“程序和数据分离”等创新构想,解决管理软件适配性问题。

按照这种构想,企业发生的业务按照管理对象、管理业务和管理关系进行高度抽象提炼、划分,在程序中只反映最基本的规则,用户的管理模式,包括组织机构、业务流程体系等,都放在独立的“业务模式数据库”中。当用户需求发生变化时,只需通过“业务模式数据库”对业务模式进行相应的设置,软件就可以“随需而变”,高度适应管理模式的差别和变化,消除传统软件业务体系结构相对固定、系统不便调整等弊端。同时,通过对管理和控制过程进行分析、抽象,设计出可独立使用的程序组件,企业就可以通过对组件的组装、复用,随需应变地满足不同个性化需求,极大提高软件交付的效率和质量。

02、充分满足“统分结合”的管控模式

在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时,部分大型集团企业业务遍布全国、业态众多,下属多个法人主体,信息系统既要满足集团整体资源实时管控等要求,也要满足法人独立核算及其他个性化的核算、管理的需要,对产品的架构、性能和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针对集团企业的管理特点,远光软件创新提出并实现了分布处理、集中管控、统分一体的全新架构,充分满足集团企业“有分有合、统分结合”的管理要求。

以能源电力行业某大型央企为例:分布在全国的各个电力企业作为独立核算的企业法人可以自行处理业务,满足对外报告、统计纳税的要求;系统又可以自动处理各个企业的协同关系、多级法人的统驭关系,实现整个公司系统全部财务和经营状况的实时反映和控制,满足纵向集约管控、横向协同运作的需求。实现了从会计理论、财务实务到软件实现的创新。

03、数据的“资源化设计”和实现

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成为数字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资源。如何加强数据治理、提升数据洞察、激活数据价值,成为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传统软件中,业务和财务数据本身、数据之间的关系,乃至整个管理体系都依赖于一整套编码体系。编码一经确定并发生数据之后就再也不能改变。同时,由于软件中的报表数据总是只保留“更新后的状态”,一旦业务体系、报表格式发生调整修改,此前保留的历史业务数据也就失去了意义。这些都给企业积累、利用数据资源造成不便。

为保证数据的“资源”属性,远光软件很早就提出了很多独特的思路,如:用“与外部编码无关的系统内部关键字”这一专利技术保证数据资源的唯一性,用“时间戳”保证数据资源的连续性,用“可回溯的更改和删除”保证数据资源的真实性,用数据与组织机构、应用子系统、业务流程相分离的设计保证数据资源的公共性,最大限度地减少“过账”“转账”“生成记账凭证”等结转关系,以保证数据资源的原生性。基于上述设计思路,管理软件可以回溯到任何时间段,并让数据及其相互关系、表达方式随时保持严格的一致,更好发挥历史业务数据的价值。同时,也不会因管理或业务体系调整,影响数据的生成、利用,只需设定基础的规则,即可满足各方面的管理、控制要求。

04、高度开放和充分共享

企业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对数字技术包括软件、硬件的购置、选型和应用。在转型伊始,一些企业会根据不同阶段的数字化需求,采用不同公司的技术产品。但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由于部分产品接口、标准的不一致,造成一些数据无法互联互通,形成数据孤岛。而如果“另起炉灶”,更换新产品,又会造成前期投入的浪费。

针对企业面临的以上困扰,远光软件通过自主研发平台、中台化、微服务等架构,实现了最大限度的开放性:企业既可以把自身的组件开放给其他的应用系统调用,又可以灵活调用其他应用系统的服务、实时共享其他系统的数据,保证最大限度利用已有信息系统的软件资源和数据资源,进而实现在数据的一致性、操作的方便性、客户体验等方面,达到“使用不同公司提供的不同软件产品、和使用同一个软件公司的产品基本一致”的应用效果。

05、坚持“安全可靠、自主可控”

远光软件始终坚持“自主可控软件产品”发展方向、服务“安全可靠应用替代”国家战略的根本定位,从研发平台、流程工具到代码生成的各个环节,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新一代企业数字核心系统远光达普(YG-DAP)和信息技术生产力创新平台远光九天平台(YG-JT)等核心产品均拥有完整知识产权,并实现了从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到运行平台、应用软件的全过程、全栈式国产适配,且通过了第三方的专业测评,在安全、性能、功能方面达到业内领先。

在信创产业加快发展、国产替代加速推进的背景下,远光软件的产品理念先进、应用成熟,特别具备在央国企等大型集团复制、推广的条件。下一步,远光软件将抢抓战略机遇,发挥产品化、平台化,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精研产品技术,持续完善应用,全面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推广,提供安全可靠的全栈国产化解决方案,助力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为服务“安全可靠应用替代”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