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国际正文

东南亚的储能机会

2022-12-30 08:06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关键词:电池储能储能项目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东南亚的储能投资一直在上升,该地区仍然主要以燃煤供电为主,并经历着人口和能源需求的高增长。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自本世纪初以来,几乎所有东南亚国家的GDP都翻了一番,在这段时间里,他们的能源需求每年增加约3%。

国际能源署的《2022年东南亚能源展望》报告称,根据东盟地区十个国家的既定政策,四分之三的增长需求将由化石燃料来满足,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35%。

然而,随着其中六个国家现在承诺实现未来净零目标日期,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将加速。在《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的目标中,全球变暖被限制在“远低于2°C”的情况下,到2030年,东南亚国家每年必须部署约21GW的可再生能源,并且大约四分之一的汽车销售必须是电动汽车(EV)。

在该可持续发展方案(SDS)下,到2030年,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占发电量的18%,到2050年达到44%。为了以最低的成本整合这些更高的份额,并灵活地平衡系统,这可能相当于需要约45GW的储能。

“对储能系统的需求巨大”

瓦锡兰能源公司(Wärtsilä Energy)中东和亚洲地区副总裁弗雷德里克·卡隆(Frederic Carron)表示:“对于所有这些国家来说,我们看到对储能系统将有非常大的需求。”

“大多数人有一种感觉,是的,储能将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他们不知道它在减排方面到底能提供什么好处,另外在整个系统成本效益方面也是如此。”

瓦锡兰(Wärtsilä)已在该地区交付了多个项目,包括新加坡有史以来第一个试点电网规模的电池储能项目和菲律宾的几个大型项目。

在自己的研究中,瓦锡兰(Wärtsilä)对东盟三个主要国家,即菲律宾、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电力系统进行了建模。瓦锡兰(Wärtsilä)在其电力系统研究中输入了目标的净零排放日期,以及一个地区目前的发电组合。

例如,根据国家电力发展计划,菲律宾最大、人口最多的岛屿吕宋岛(Luzon)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仅占26%,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34%。

这与菲律宾《2020-2040年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Program 2020-2040)所要求的35%和50%相差甚远。瓦锡兰(Wärtsilä)的研究表明,除了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吕宋岛(Luzon)还将需要约6GW的储能。

那么到目前为止,市场进展如何?DNV亚太地区首席顾问兼储能主管George Garbandic表示,在过去几年中,确实出现了 "投资的上升"。

大约八年前,DNV作为“探索性存在”的身份进入该地区,并专注于市场营销活动。当时,这是一个未知的领域,市场缺乏投资资金,开发商和承购者齐心协力进入储能领域。

Garabandic表示:“电池储能项目投资的真正增长,我指的是具有坚实财务基础的真正商业项目,大约发生在三到四年前,在过去两年中,它正以指数形式上升。”

他说,这仍然没有达到美国、欧洲甚至附近的澳大利亚的水平,但市场的逐年增长已经“像疯了一样”。

这些国家包括越南、泰国、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这种增长在整个地区分布相当均匀,尽管每个国家的起点都非常不同。

缺少什么?

主要的市场障碍类似于在现在更成熟的储能市场上首次看到的情况--电池储能是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在过去的电网或能源容量规划中从未被考虑在内。

Garabandic表示:“我们仍然需要一个统一的、牢固的电网互连规范,这对越南、泰国的每一个大型公用事业规模的可再生能源项目都是有效的,在这些国家中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已经达到了可再生能源的承载能力极限。”

“一旦实现了这一点,那么潜在的投资者就会关注这些新的互连规范,这些规范将包含一定程度的可再生能源可调度性,基于这些规范,他们将在其可再生能源园区内提供必要的储能容量,并保持合规性。”

机构投资者仍未做好准备

由于东盟国家的电网分散在许多岛屿周围,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互连程度较低,因此储能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可以在整合更多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的同时保持电力网络稳定。

然而,正如Lenz当时所说,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储能无法产生给投资者带来确定性的收入流,该地区的电网运营商需要了解不同的储能应用和技术如何使其电力网络受益。

Aquila Capital代表机构投资者投资于可持续基础设施,包括可再生能源。

“我们希望可以说,可再生能源的许可和监管环境在过去12个月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不幸的是,我们在东盟仍然面临着许多与一年前相同的阻力--即具有挑战性的许可、监管和政策环境,现在又面临着材料成本上升、通货膨胀和供应链挑战等额外的宏观经济压力。” Alexander Lenz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但是,尽管有这些挑战,Lenz表示,他“毫无疑问”,电池储能将对平衡电网负荷和处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间歇性问题至关重要,并希望东盟地区也是如此。

Lenz表示:“随着对东盟任何投资或项目的边界条件有了更清楚的了解,我们将非常乐意承担必要的风险,在整个地区建设所需的电池储能容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储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