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企业正文

“三桶油”竞逐氢能赛道!2022年谁拔得头筹?

2023-01-03 09:12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关键词: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回顾这一年,氢能产业的布局可谓是“风生水起”,3月23日,氢能顶层设计落地,文件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与重要地位,阐明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随之,各大企业在氢能领域“跑马圈地”,“三桶油”在这一年也加快了在氢能领域的步伐。

中国石化

中国石化,“三桶油”中氢能业务走的最稳、发展规模最大的一个。在2022年这一年中,发布氢能的消息也最多,加氢站及项目的建设、投产,与各大企业签约的消息比比皆是。

上半年中,分别成立、揭牌两家氢能相关的公司:

3月11日,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氢能装备分公司成立。

4月1日中石化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正式揭牌。该公司于2021年12月9日注册成立,是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该公司主要负责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加氢站运营、氢气储运、氢气管道建设运营、氢能科技研发、新能源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搭建等,远期还将规划修建氢气管道、探索布局液氢产业。

下半年的7月,中国石化一口气与8家单位签署氢能产业链建设合作协议,分别为河南机场集团、宝武清洁能源公司、一汽解放公司、上海重塑、中国氢能联盟、中国船级社、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氢科学中心、国家电投武汉绿动氢能公司。

9月,中国石化发布实施氢能中长期发展战略。

10,我国首个万吨级48K大丝束碳纤维工程第一套国产线在中国石化上海石化碳纤维产业基地投料开车并生产出合格产品。

12月底,我国单套最大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装置在中原油田成功投产,该装置是中国石化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的核心设备。该项目配套的光伏工程已同步并网发电,投产后日产高纯度“绿氢”1.12吨。

2022年中国石化的氢能布局如下所示:

中国石化.png

中国石油

相比中石化,中石油的氢能产业推进速度较为缓慢。近年来,中国石油按照“战略布局、稳步推广、规模发展”三步走阶段部署发展氢能,重点发力多元化制氢、低成本高效储运氢等内容,致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氢能供应商、贸易商、服务商。2022这一年也有不少氢能消息传出,在输氢管道领域持续发力。

7月4日,中国石油甘肃首条中长距离纯氢输送管道主线全线贯通,这条输氢管道直径200毫米、长度5.77公里、压力2.5MPa的输氢管道,设计输氢能力为7000t/a(约10000Nm3/h)。

而且在12月底,中国石油又传来消息称,拟建设国内压力最大、距离最长的输氢管道,中石油已经与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太(苏州)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三方将合作共建乌海至呼和浩特输氢管道暨“内蒙古氢能走廊”项目,项目以乌海蓝氢基地为起点,途经黄河几字弯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成后将是联通蒙东、蒙西的重要氢能储运基础设施、建设内蒙古氢能经济走廊的核心储运设施,能够有效支撑“氢-电”耦合发展,降低风电、光伏项目的投资强度,有效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

2022年中国石油的氢能布局如下所示:

中国石油.png

中国海油

对于中海油来说,2022年最值得关注的消息便是成立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分公司这件事,至此,“三桶油”的新能源布局在机构框架上已经全部明晰,全面开启氢能布局。

据了解新能源分公司的主要业务为开展海陆风光发电、加大CCUS科技攻关、探索培育氢能等。

2022年中国海油的氢能布局如下所示:

中国海油.png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化查看更多>中国石油查看更多>中国海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