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网安徽电力董事长 陈安伟:勠力同心奋发有为 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2023-01-04 09:3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陈安伟关键词:电网建设特高压国网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要求,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找准电网企业定位,勠力同心、奋发有为,把党的电力事业发展好、壮大好,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聚焦能源安全,全面提升区域能源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公司党组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为确保能源安全、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提供有力支撑。国网安徽电力坚决扛起电力保供政治责任,为电力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坚决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安徽密集通道多、重要场站多,保障电网设备安全运行责任重大。国网安徽电力坚决扛起属地责任,深化大电网运行机理研究,科学安排运行方式和控制策略,持续巩固“三道防线”。做深做实政企联防联控,全面打造全天候安全管控体系,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强化重点场站消防队伍管理、重要通道应急实战演练,提升大电网应急处置能力。

切实保障供应能力提升。保障全省电力可靠稳定供应,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思路,主动服务省内能源结构优化,全力做好支撑性电源建设保障;积极扩大省外来电规模,加大与西部能源富集省份的能源电力合作,大力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合力保障电力稳定供应。安徽电力需求增长迅猛,电力保供责任重大。国网安徽电力牢牢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工作定位,依托政府主导的保供协调机制,汇聚各方合力,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作用,及时跟踪调整需求侧管理措施,通过应用新型负荷管理系统,确保高峰时段需求侧响应“落到位”。

聚焦绿色发展,大力推进“一型三力”皖美电网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公司党组强调,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努力争当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国网安徽电力结合实际,大力推进“一型三力”(枢纽型、绿色承载力、柔性适变力、融合发展力)皖美电网建设,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着力打造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密切跟踪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安徽区位优势,加快推进陕北至安徽特高压直流工程,推动“外电入皖”第三通道及长三角新增特高压直流工程落点安徽的研究论证,超前谋划省内特高压交流网架,为长三角大规模承接外来电力、服务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落实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在量子精密测量、氢能综合利用、电网防雷等领域持续发力,力争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为电网安全运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坚强保障。

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绿色储能基地。安徽抽水蓄能资源丰富,开发建设潜力较大。国网安徽电力主动作为,做好在建抽水蓄能电站并网服务,推进已纳入国家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努力将安徽打造成为千万千瓦级绿色储能基地,全面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积极服务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推动集中式光伏发电、风电开发建设,主动服务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并网,加强源网荷储协调互动。

认真贯彻全面节约战略。牢固树立节能提效是“第一能源”的理念,协力推进煤电机组节能提效升级,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电力设备,全面完成老旧配电变压器、高损配电变压器升级改造。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全力服务安徽新兴产业发展。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强化“电力看经济”“电力看环保”“电力看双碳”等大数据产品应用,有力支撑各级政府决策。

聚焦为民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公司党组要求,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提高电力服务品质。国网安徽电力以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快捷高效的服务,在促进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要中当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

深入开展“获得电力”提升行动。聚焦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坚决落实惠企利企政策,大力实施“阳光业扩”,稳步压减客户办电成本。加强政企信息共享应用,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提升工作效率、压减办电时限,保障各类项目早用电、快接电。强化政企客户服务队伍建设,开发线上管控平台,健全跟踪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客户办电体验。

全面推进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深化配网规划、建设、运行一体化管理体系,积极构建统一清晰、结构合理的目标网架。大力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积极探索供电所转型发展模式,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

积极服务人民群众绿色出行。优化城乡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升级,持续提升充换电服务能力。聚焦充电报装堵点难点,政企协同加快居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作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陈安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建设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国网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