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 孟庆强:出硬招出实招出新招 奋力开启湖南电力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3-01-04 09:4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孟庆强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国网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电力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八个奋力”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在工作中找准定位、找准重心,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能源电力供应保障、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出硬招、出实招、出新招,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保障能源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发展电网是第一要务。国网湖南电力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电网主业主责,持续加大电网投入,全力畅通大动脉、构建大枢纽、完善大网络、建强“基本盘”,推动大电网互联互通、互供互备;优化完善电网结构,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电网供电保障能力,为确保能源安全、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政企合作共同保供。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工作定位,充分发挥煤电基础保障和兜底作用、各类电源和储能有效支撑作用、负荷侧灵活调节作用、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作用,推动源网荷储协同发力,“御严冬之寒、保三湘之暖”,坚决打赢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攻坚战。

坚持推进能源革命。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通过积极引入外来电、推动新能源发展等举措提升湖南中长期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引导新能源有序发展、科学布局,积极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大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全省能源电力朝着“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多元供给、区外电源与省域电源协调互济”的方向发展。

在坚定践行企业宗旨、全面提升服务质效上展现更大担当

以电力支撑乡村振兴。电力在乡村振兴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国网湖南电力坚定不移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重要着力点,围绕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深入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乡村电气化工程,强化乡村电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做好各类帮扶工作,不断提高帮扶精准度、有效性。

以电力服务产业发展。国网湖南电力紧密围绕国家和省内重大战略部署,主动超前对接,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满足各类企业用电需求;坚决落实降价减费等各项政策,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发挥电网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优势,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为全行业创造更大机遇和空间。

以电力助力改善民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大力实施“阳光业扩”,深化“三零”“三省”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需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国家电网湖南电力东方红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贴近基层优势,持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用辛勤努力换取客户舒心满意。

在坚决推进深化改革、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

不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围绕电力市场建设等改革任务,主动尽改革之责、干改革之事,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构建开放有序的电力市场。健全完善电力市场研究中心运作机制,配合政府部门完善市场交易规则,推动中长期电力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电力现货市场协同有序发展,既支撑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又保障省内电力供应和价格稳定。

积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对照目标要求,挂图作战,大力推进“三清两降”攻坚行动,结合实际统筹好省管产业、设计施工业务改革与电力保供、队伍保持稳定的关系,让省管产业对企业长远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不减、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持续推进企业内部改革。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深化“四个一流”建设。执行“两个现代”组织体系优化方案,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明确岗位竞聘、挂职锻炼、人才帮扶等方式,实施向一线倾斜的薪酬分配机制,增强员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实现专业管理更精益、资源配置更合理、人力资源更高效。以“资源配置优、运营效率高、市场响应快、风控能力强、内生动力足”为方向,全面推进九大业务体系建设,推动各专业优势互补、相互支撑、相互赋能,为国网湖南电力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国网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