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重磅】华能、华电也要跟国家能源集团“联营”了!

2023-01-05 14: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煤电联营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资委官宣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整合之前,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就曾就“煤电联营”进行了多次交流,北极星电力网也是注意到了这一信号提前作出了预判:《国家电投,寻求“联营”》。

近日,随着国资委要求的明晰,央企进行“煤电联营”与“两个联营”的消息越来越多。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国资委,要求深化“两个联营”

在张玉卓转任国资委“一把手”的第4天,国资委就召开了一项重要会议——在京部分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于能源领域深耕了数十年的“老兵”张玉卓自然深知能源运行与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于是他便将本次会议的重点放在了央企能源保供上。

本次会议的参会单位也几乎涵盖了所有在京能源央企,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均在会上发言。

近年来,由于煤价高企,中央煤电企业由于肩担保供要责被拖入了持续亏损的泥潭。而在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重组后,我们又很明显地看到了“1+1>2”的效果,于是在这些年间,不断有声音寻求煤电联营,将煤电企业破局的希望寄托在“整合”上。

于是,在张玉卓去往国资委后召开的这次座谈会上,会议明确提出了要深化煤炭与煤电、煤电与可再生能源“两个联营”,加大对优质煤炭资源储备和开发力度,加强重要能源、油气资源开发增储上产,多措并举、开源挖潜,进一步增强能源电力供应支撑托底能力。

“搭船”,国家电投先行

国资委座谈会召开的同一天,我国大型煤炭央企中煤集团便与发电央企国家电投就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签订协议,正式开启“两个联营”之路。

中煤集团这艘大船现有可控煤炭资源储量超过760亿吨,生产及在建煤矿70余座,煤炭总产能达到3亿吨级规模,煤炭年贸易量3.6亿吨,一直是业内重组传闻中的“绯闻对象”之一。大家给他“拉郎配”的对象不乏大唐集团、华电集团这些头部企业。只是,在“双碳”背景下,中煤集团也面临着转型需求,中煤集团早已明确表示在“十四五”和未来一个时期,要构建完善以煤炭产业为基石、以煤基清洁高效转化利用产业和能源综合服务产业为两翼、以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要增长极的高质量发展产业格局。因此,五大发电中,清洁能源占比最高的国家电投最终搭上了中煤集团这艘大船。

此次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的专业化整合有别于“拉郎配”,将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涉及的煤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1000万千瓦。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国家电投旗下的全资附属公司新源融合60%的股权已由中煤电力买入。而新源融合的主要资产就是大别山电厂51%的股权及姚孟电厂100%的股权,2家电厂合共持有9台装机容量总计4760MW位于中国河南及湖北省的燃煤发电机组及一个正在兴建的热电项目。

联营,他们也动起来了

在国资委召开座谈会的前后,同为五大发电的华电集团与华能集团领导纷纷前往国家能源集团,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

华电集团方面,华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一行于2022年12月26日前往国家能源集团,江毅希望双方继续巩固良好合作关系,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在煤炭供应、煤电联营、能源项目管理、海上风电及燃机工程服务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

华能集团方面,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一行于2023年1月4日拜访了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邓建玲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在煤炭供应、煤电联营、能源项目管理等领域加强合作,携手服务国家战略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国家能源集团目前也公开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履行能源央企职责使命,加快推进煤炭与煤电、煤电与可再生能源“两个联营”,统筹能源保供、安全生产和绿色发展。

于20年前甚至更早成立的他们,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整合。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营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