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能船舶国际正文

外高桥造船研发首艘LNG/氢燃料VLCC获RINA原则性认可

2023-01-06 09:43来源:国际船舶网关键词:燃料电池氢能船舶氢内燃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上海外高桥造船(SWS)开发的使用创新推进装置的超大型油船 (VLCC)获意大利船级社(RINA)原则性认可。该装置可将船舶阻力降低 5-10%,船舶排放将超过 IMO 2050目标要求。

这一创新设计是将单个大型螺旋桨的推力分成两个较小的螺旋桨来实现,减少了螺旋桨完全浸没所需的压载吃水,从而减少了压载舱的容积,在不影响载货能力的情况下,最终减少船舶整体尺寸和所需的推进功率。

同时,该船将通过使用船舶加注的LNG燃料和在船上生产的氢燃料来实现 IMO 2050 年的脱碳目标。上海外高桥造船开发的LNG/H2燃料船的总体布置是基于与荷兰MARIN、利比里亚船旗国、瓦锡兰、ABB、Helbio(Metacon AB 的子公司)和 RINA 的联合开发。

RINA 执行副总裁Giosuè Vezzuto表示:继今年早些时候MR油轮的原则性认可之后,该船使用相同的解决方案在船上生产氢气,采用了一种新的VLCC设计方法。它还验证了蒸汽重整制氢概念在较小或较大的船舶上同样适用,这艘VLCC的第一个AiP证书即证明了它在最大船舶中的应用。

外高桥造船研发部副部长高爱华表示:“我们很自豪能够获得第一个满足IMO 2050的VLCC AiP。此外,降低船舶阻力对于这种尺寸的船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以减少船上能源消耗为主要目标,可以使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变得更加容易。这是全球工业和中国造船业在脱碳方面迈出的一大步。”

新的推进概念很重要,因为它为船东提供了一种使用当今现成的实用燃料和技术超越 IMO 2050 碳减排目标的方法。

推进设计基于在Helbio蒸汽重整器中将液化天然气与蒸汽结合,将液化天然气分子分解为氢气和二氧化碳。然后氢气直接用于为内燃机和燃料电池提供燃料。燃烧前碳捕捉技术可直接从液化天然气分子中捕获碳原子,并且从重整气流中低温分离出CO2,而不是从内燃机尾气中分离CO2 ,既可以缩小船上处理装置的尺寸,也取消了化学分离所需要的化学品的使用和对额外能源消耗相关处罚。

继欧洲MR油轮设计的AiP认可之后,这次外高桥中船再获AiP表明全球船厂对这一概念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船东在实现 IMO碳排放目标方面面临的挑战之一是了解未来会怎样,” Vezzuto 继续说道,“该行业正在考虑使用不同技术和新燃料的多种选择,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消耗和由此产生的船上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投资新船之前,船东需要确信陆上燃料加注设施和其他配套基础设施的可用性。这种用于 VLCC 的液化天然气/氢燃料设计是模块化和可扩展的,提供了一种实用的解决方案,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进行调整,以满足日益严格的减排目标,并确保他们的投资在船舶的整个自然寿命期间得到优化。该设计只需要液化天然气加注,这在今天已被广泛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船舶查看更多>氢内燃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