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痛惜】五位能源巨星“陨落”!

2023-01-06 14: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煤炭工业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开年以来,已有五位能源巨星“陨落”!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第三届、第四届理事会理事,第五届理事会名誉理事,岩石力学与工程专家葛修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 年1月4日20时47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8岁。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全国创新争先先进个人、中国快堆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4日7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核材料与工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武胜同志,于2023年1月4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四川成都逝世,享年89岁。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范维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1日14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刘德顺教授于2023年1月1日凌晨在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去世,享年81岁。

葛修润院士生平

葛修润同志1934 年 7 月 12 日出生于上海南汇。1952 年考入清华大学水利系,1954 年进入苏联敖德萨建筑工程学院学习并获苏联优秀毕业生证书,1959 年归国后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工作,1985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葛修润同志为我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的开拓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是我国最早将有限元法引入岩石力学与工程的学者之一,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边坡稳定性的矢量和分析方法;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岩石力学多功能试验机 RMT、实时 CT 扫描加载设备、数字式全景钻孔摄像系统、三维地应力机器人等具有开拓性的岩石力学装备;创新性地提出了三峡“一号国宝”白鹤梁“无压容器”原址保护方案,使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绝处逢生;在大冶铁矿、三峡水利枢纽、葛洲坝水利枢纽、隔河岩水电站、小湾水电站、二滩水电站、青藏铁路、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岗石窟等国家重大工程和文物保护的关键技术攻关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葛修润同志以卓越成就获 1978 年全国科学大会全国先进工作者、1988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称号,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989年和1990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90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2004年和200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2012年第九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等科技奖励。

徐銤院士生平

徐銤,快堆技术专家,主要从事快堆总体设计、快堆发展战略和关键技术选择的研究,1937年4月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70年,徐銤参加了我国第一个快堆零功率装置“东风六号”的启动实验。这次实验的成功,实现了我国快堆研究技术“零”的突破。

1986年,快堆被列入国家“863”计划能源领域重大科技专项。徐銤是项目负责人。

快堆与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用的压水堆一样都是核裂变反应堆。但在快堆中,保持引起裂变链式反应的中子主要是快中子。快堆的燃料一边消耗一边生产,产生的比消耗的还要多,因此快堆的全称是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快堆快中子的能量要比压水堆的热中子的能量大百万倍。快堆要用金属钠做冷却剂.将核裂变热能载带出来,最终将水加热成饱和蒸汽,继而成过热蒸汽,像火电站一样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

1995年,中国实验快堆项目正式立项。

2000年,中国实验快堆工程浇下第一灌混凝土。

2011年,中国实验快堆并网发电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8个拥有快堆技术的国家。这一年,74岁的徐銤被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武胜院士生平

武胜同志1934年9月23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53年8月入党。1955年先后在苏联第聂伯尔彼得罗夫斯克钢铁学院及莫斯科有色金属学院学习并获冶金工程师学位。1960年6月回国参加两弹研制攻关。1982年任中国核材料学会常务理事。1983年任九〇三厂副厂长,1986年兼任九〇三厂总工程师。1989年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总工程师兼科技委主任。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任中国核材料学会副理事长。2004年任表面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退休后仍关心支持核武器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武胜同志长期从事特种材料部件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基础研究,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特种材料科学发展及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范维唐院士生平

范维唐同志是煤炭行业的专家学者型领导,致力于推进煤炭科技进步,为推动我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范维唐同志是我国煤矿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他主持组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采煤机械化研究试验基地;提出的“炮采三项新技术”“菱形网技术”“三小光爆锚喷技术”等适用性强的推广应用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范维唐同志1935年7月出生于北京,1956年9月参加工作,195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1963年毕业于前苏联莫斯科矿业学院,并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曾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副院长、院长,煤炭工业部总工程师,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等职务,1989年当选为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院主席团成员、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2001年4月至2007年1月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2002年当选为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范维唐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刘德顺教授简介

刘德顺教授曾担任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能源系统分析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所长,是我国早期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国家代表团的主要专家和我国开展碳交易机制研究的先驱,是国内外知名的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学者。

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葛修润院士、徐銤院士、武胜院士、范维唐院士、刘德顺教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工程院院士查看更多>清华大学查看更多>煤炭工业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