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动力电池产业持续修炼“内功”

2023-01-09 09:1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奇秀关键词: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汽车电动化的大潮下,包括亿纬锂能、宁德时代、蜂巢能源、远景动力、国轩高科、欣旺达、先导智能、格林美在内的国内优秀企业正积极走出国门、布局全球市场、服务国际客户。未来,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还将积极融入、竞逐、服务全球市场。”在近日召开的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指出,尽管中国在动力电池、锂电材料、锂电装备等领域已走在全球前列,但2022年以来,欧洲和北美地区主要国家相继出台了支持汽车电动化的重磅政策,如何确保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先发优势,助推企业加速“出海”,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既拼技术又拼产能

“受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带动,2022年前10个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390.4吉瓦时,同比增长75.4%。2022年1-11月,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58.5吉瓦时,同比增长101.5%。”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用一组数据说明了产业迅猛的发展态势,并预计明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有望进入太瓦时时代。

在吴峰看来,产业的快速发展既离不开市场驱动和政策扶持,也得益于电池技术的进步。当前,产业界在结构和工艺创新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包括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比亚迪CTB电池、亿纬锂能大圆柱电池、蜂巢能源龙鳞甲电池等陆续亮相,共同推动产业技术的更新迭代发展。

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加速“走出去”,既比拼技术先进,又拼产能贴近市场。宁德时代近日宣布,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实现锂离子电芯投产,意味着公司已具备对欧洲客户本地生产及供货能力。稍早前,国轩高科也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新加坡国轩和NuovoPlusCompanyLimited签约,拟在泰国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动力锂离子电池Pack基地。蜂巢能源也在近期宣布,在德国建设第二家海外工厂。

“以锂电池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去,必须从战略高度更加重视品质品牌的发展。”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提醒,动力电池企业要有长远眼光,树立品质为先的品牌理念,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和附加值。

■■警惕供应链风险

“电池级碳酸锂是电动汽车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是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赣锋锂业副总裁熊训满指出,未来10年,在新能源汽车、5G技术、储能产业快速增长的驱动下,全球锂盐需求量将快速上涨,预计在2025年年需求量将达到160万吨,2030年进一步增长至400万吨,主要来自于动力电池的需求。

吴峰提醒,基于对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前景的预判,全球锂电产业发展面临着战略资源紧俏和供应链安全的挑战,全球锂电企业应加强合作。

同样,作为软包锂电池的另一个核心原材料铝塑膜也存在困扰。明冠锂膜副总经理赵鑫坦言,2021年年初,因日本铝塑膜企业产能限制及全球疫情的影响,国内市场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而前期市场对国产铝塑膜的验证和导入进度相对缓慢,不能快速切换,电池供应链面临安全隐患。

赵鑫表示,随着国产铝塑膜企业的积极研发和探索,以及产能不断释放,铝塑膜自给率正在逐步提升,当前国产铝塑膜头部企业的产品性能达到、甚至已经超过同类进口产品,市场逐步加快对国产铝塑膜在动力电池上的应用步伐,未来国产铝塑膜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同时,他也指出,国产铝塑膜也面临着全球化的挑战,产品质量、交付周期、服务能力都将决定着国产铝塑膜能否在“风口”中进一步发展壮大。

■■数字技术成新驱动

为保障锂资源供应,熊训满建议,一方面,鼓励与支持民企开发青海、西藏等地的盐湖卤水资源,降低对国外锂矿资源的依赖度,从而提升国际市场价格掌控力和进口议价能力。另一方面,鼓励与支持对外投资锂矿项目,进行多元化投资,以保障国内锂矿资源的供应。在回收利用方面,要大力发展退役锂电池回收产业,鼓励与支持具有回收资质与回收条件的企业,在国内外布局退役锂电池回收网点,开展退役锂电池回收处理业务。与此同时,他提醒,要谨慎投资,避免“一窝蜂”上马锂矿项目,恶性争夺锂矿,从而造成锂矿价格虚高,影响锂产品加工成本。

数字化技术被认为是提升企业能力的重要手段。高延敏指出,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智能制造在很多行业推广应用,并且已经成为趋势。数字化智能制造借助数字化手段,可以大大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帮助企业重构新的发展模式。

“机器能够克服人工因专业技能的高低而带来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数字化智能制造可以较大程度提升产品品质、一致性,制造出更高品质的产品,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高延敏称。

“数字技术驱动电池变革。”同济大学教授魏学哲认为,电池行业将和机械、电子行业走同样的发展历程,前一发展阶段主要以材料技术来驱动,后一阶段由材料和数字化技术双驱动。比如,在电池设计环节,基于应用场景多样化,深度了解应用工况,对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充电速度的考虑,仿真试错,需要数字化作为技术底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