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循环利用评论正文

如何让快时尚成为低碳时尚

2023-01-11 11:32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净零排放碳排放化学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Zara、Forever 21和H&M等快时尚服装零售商,喜欢生产廉价时尚的服装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这些快时尚,满足了年轻人尝新的心里,据环境慈善机构 Hubbub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在16至24岁的人群中,超过五分之二每周至少在线购买一次衣服。

然而,快时尚对环境有重大影响。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的数据,该行业是第二大水资源消耗者,约占全球碳排放量的10%——超过所有国际航班和海运的总和。

不幸的是,快时尚问题往往被消费者忽视。“快时尚”鼓励的一次性消费模式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

根据非营利性减废组织Wrap的数据,全球服装产量在2000年至2015年间翻了一番,而服装的平均穿着次数下降了36%。大品牌每年推出数百个系列,低价数字品牌的出现导致大量10英镑(13美元)的连衣裙和1 英镑(1.35美元)的比基尼。这些低价服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次性使用的。

实际上,低廉的价格掩盖了高昂的环境成本。廉价、低质量的服装意味着消费者购买新衣服通常比修理衣服更便宜,这导致堆积如山的废弃衣服要么被焚烧,要么最终被填埋。

随着世界各国竞相承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时装业如何实现低碳甚至零碳,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其中,时尚界最大问题之一是浪费。生产过剩导致品牌焚烧价值数以亿计的未售出库存。另一方面,疫情又加剧了这个问题,商店关门导致许多公司积压了大量未售出的服装。

针对大量浪费这个问题,不少公司开始使用一些技术和手段来回收废弃的衣物,并试图从鼓励新的时尚消费方式,使服装生产更具可持续性。

1 智能“回收”简单便捷,未来将改变时尚界

一家名为Save Your Wardrobe的初创公司,希望更快地帮助时装业降低碳排放。它的理念是鼓励人们重新使用他们已有的衣服,而不是购买新衣服。基于这个理念,这个初创公司开发了一个Save Your Wardrobe的同名软件,帮助人们在自己的衣柜里“购物”, 重复利用衣柜里的旧衣服。

这个软件使用起来很简单,只有三个步骤:

首先,人们可以给衣服拍照,并传给Save Your Wardrobe扫描,以便软件在线数据收集;

其次,等照片收集到一定数量后,该公司使用计算机视觉和图像识别技术来构建用户衣橱的数字图像;

最后,这个软件会根据用户衣橱数字图像,给用户量身定制全新的衣服穿搭组合,同时还会给用户提供衣橱内衣服的改造服务、环保干洗等服务。

今年10月,该公司开始与德国电子商务巨头Zalando建立合作伙伴关系,Zalando将使用 Save Your Wardrobe软件为客户提供衣物后续护理和穿搭服务。

Save Your Wardrobe公司创始人Kourda表示,利用软件引导用户重新与衣橱中的物品建立联系并充分利用这些物品,最终鼓励他们买得更少,买得更好。她相信,到2045年时,时尚界可能会大不相同。

2 化学回收既复杂又昂贵,但许多公司仍希望扩大规模

实际上,衣物回收行业一直不具备一个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据统计,目前只有不到1%的衣物被回收制成新的可穿戴物品。

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衣服很难回收成优质材料,特别是那些由不同纤维的混合物制成的衣服,这导致回收服装成为一项劳动密集型工作。另外,缺乏回收意味着该行业继续严重依赖原始材料。使用化石燃料生产的聚酯等合成纤维占服装所用材料的60%以上。

因此,化学回收又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案。它的方法是将塑料分解成其原始分子,从而制造出高质量的再生塑料。这项技术既复杂又昂贵,但仍旧有许多公司希望扩大规模。

例如,H&M投资的伦敦Worn Again Technologies公司开发了一种技术,可以分离和净化废弃衣服中的聚酯和纤维素,然后将它们转化为新材料。该公司声称,这种新材料可以不断回收并用于纺织品。

总部位于西雅图的Evrnu则熔化了废弃衣服,将它们重新制成新材料。目前,该公司与 Adidas by Stella McCartney合作生产了一款使用其“ NuCycl”纤维制成的连帽衫,一旦连帽衫的使用寿命结束,这种纤维可以重新加工成新衣服。该公司表示,可以在不降低质量的情况下将纤维回收多达五次。

回收是纺织产品循环经济图景的一部分,但如何确保消费更具可持续性,又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

3 未来提倡租衣服而不是买衣服

还有一种回收衣物中的重要模式:选择是租衣服或买二手而不是买新衣服。

通过这种模式的服装租赁已经开始蓬勃发展。在国外,像My Wardrobe和Rent the Runway 等公司一次可以租借知名品牌数天或数周。在人口稠密的城市,租赁衣服已经通过自行车等低碳交通送达。

转售和二手买卖也具有较大的潜力。美国在线转售品牌ThredUp曾做过一份报告预测,未来五年转售市场的增长速度将比传统零售快11倍。总部位于巴黎的Vestiaire Collective允许用户买卖二手服装,目前价值超过10亿美元(7.42亿英镑)。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之前,女装品牌House of Baukjen因使用“低冲击材料”,提供租赁选项、旧衣服回收计划等循环商业模式而获得联合国全球气候行动奖。

专家表示,实现气候目标将意味着重新评估时尚行业的各个方面,需要慢慢改变。时尚没有快速解决办法。目前,虽然不少时尚巨头仍然依赖建立在增加消费基础上的商业模式,但相当一部分品牌已经开始探索不同的模式。

例如,2019年,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召集了70多个品牌、零售商和其他组织——包括Asos、Levi's 和 Chloé——推出了牛仔裤重新设计计划,计划关注一条牛仔裤,包含设计、制造、使用,再利用和回收的每个生命阶段。

未来,要让时尚走上一条与限制升温在1.5C相容的道路上,还需要结合立法,包括碳定价和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以及巨大的文化变革,即人们消费更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净零排放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化学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