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评论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白皮书(2022)

2023-01-12 11:36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关键词:绿色金融绿色信贷二氧化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白皮书(2022)》正式发布。该白皮书系统介绍了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战略规划、治理结构、制度建设、产品与服务创新和业务实践,全面展现了进出口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不懈探索和有益贡献。2021年,进出口银行所支持的绿色信贷项目全年合计减少标准煤使用1356.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56.24万吨。

多年来,进出口银行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发力点,积极履行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断加大绿色金融工作力度,引导各方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配置,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强化顶层设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进出口银行党委、董事会、高级管理层科学谋划、周密部署;董事会下设战略发展和投资管理委员会,高级管理层下设绿色金融委员会,推动落实、监督检查;各条线部门和经营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确保全行绿色发展战略落地落实落细,全行绿色金融工作稳健有序高效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推进绿色化,低碳转型实现新发展”作为全行五大发展目标之一,将绿色金融列为五大重点支持领域之一。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精神要求,研究制定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绿色金融工作方案(2022-2025年),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优化制度标准,完善组织机制保障。进出口银行从授信审批、考核评价、风险管理等各方面持续深入落实绿色发展战略,不断强化绿色发展约束性要求。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积累,制定了一套覆盖业务全流程的绿色信贷标准,在受理与调查、风险评价与信贷审批、贷款发放和支付、授信后管理和信贷退出等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实行“环境一票否决”机制,强化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

创新产品服务,打造多元业务体系。进出口银行不断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已构建起包括绿色信贷、绿色投资、绿色债券等的多元化金融产品体系。创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和“制造业转型升级贷款”,重点支持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以及制造业企业绿色化和智能化改造等领域。积极对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名单企业,创新推出碳排放权质押融资模式,帮助企业盘活碳资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多方筹集资金,支持绿色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债券市场,归集社会资金。发行“债券通”绿色金融债、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等,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绿色产业和清洁能源等领域。为企业提供绿色债券发行承销服务,帮助企业募集资金用于绿色发展。撬动各路资金,开展绿色投资。以发起设立、出资参与等方式,与境内外优秀机构投资者合作设立了中日节能环保投资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等,以股权投资和投贷结合方式,投入绿色项目。用好再贷款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碳减排。发挥转贷优势,引进国际资金。进出口银行与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建立转贷款合作机制,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例如,在与新开发银行建立的转贷款合作机制下,支持了京能康保风电、雄安新区垃圾综合处理等项目。

开展国际合作,推动绿色成果共享。进出口银行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参与发起“一带一路”绿色走出去行动倡议。在由中国与29个国家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网中,进出口银行当选绿色金融工作组组长,与各国成员共同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通过联合融资、信息共享、人员交流等方式,持续加强与商业性、开发性、政策性、多双边金融机构等合作,支持了一大批绿色基础设施、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关乎广大发展中国家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打造了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等一张张绿色“一带一路”新名片,为支持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展望未来,进出口银行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开拓创新、勇毅前行,与各方携手共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绿色信贷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