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工信部367批:18吨车型成常态;8家配套商以2款的配套量并列第一

2023-01-13 09:12来源:氢云链关键词: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月11日,工信部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67批)和《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四十六批)拟发布内容进行了公示,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氢云链据悉,第36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公示的新产品中,申报的燃料电池产品共16户企业28个型号,具体情况参见图表1。本次公告特点如下:

1、产品质量大幅走高。本批次28款车型中,燃料电池重卡和专用车各有9款、卡车底盘8款、客车和物流车各1款,其中有18款车型的质量不低于18吨,重卡和专用车贡献了主要的数据。

2、配套商分部11省,集中度低。本批次28款产品由21家配套商参与配套,配套商注册地分布全国11个省份,同时配套商最多仅配套2款车型,8家配套商更是以2款的数量并列第一,导致TOP3配套商仅占21%。

3、新面孔持续。本批次有3家企业首次登上产品目录,其中车企1家:楚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配套商2家:广东云韬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安池科技有限公司。

配套企业数量统计说明:系统商数量统计合并到主机厂,如广东鸿力氢动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到国鸿氢能。

图表1 367批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公示情况

1.png

来源:工信部 氢云链整理

在整车企业方面,16户企业,21家配套企业、28款车型上榜。从上榜数量排名看,陕汽集团以5款车型登顶;三一汽车、中联重科各以3款车型并列第二;小氢汽车、吉利商用车、河北长征、东风柳汽分别以2款车型并列第3;其余车企均为1款。

图表2整车产品上榜情况

2.png

来源:工信部 氢云链整理

从产品类型来看,燃料电池重卡和专用车各有9款、卡车底盘8款、客车和物流车各1款。

图表3 整车类型情况

3.png

来源:工信部 氢云链整理

从21家配套企业来看,集中度非常低,最高仅配套了2款车型。其中明天氢能、博世氢动力、探索汽车、国氢科技、航天氢能、上海安池、国氢新能源、氢蓝时代分别以2款并列第一;其余配套商均为1款。(备注:企业配套总数均归到主机厂)

图表4 燃料电池配套企业上榜情况

4.png

来源:工信部 氢云链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