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青”尽全力,不负昭华——国能晋江热电机组检修“青年突击队”工作侧记

2023-01-28 09:02来源:国能神福(晋江)热电有限公司作者:吴清珮关键词:国能晋江热电公司电力检修企业文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清晨的阳光倾斜下来,照射在国能晋江热电公司的机组检修现场,一群面带微笑的年轻人正在奔赴他们的“战场”,他们就是“青年突击队”。本次检修中,他们主动作为,面对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充分发挥青年骨干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助力机组检修工作稳步推进。

攻坚克难,勇挑重担

在机组检修现场,身穿防护服、头戴安全帽的锅炉“三管战士”显得特别醒目,他们承包了锅炉检修中最辛苦的一种工作,那就是锅炉防磨防爆检查。每天早上他们全副武装,拿着工具包、超声波测厚仪、抹布和记录本向工作现场发起“冲锋”。他们克服炉内狭小、环境差等不利因素,勇挑重担,钻进炉膛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不敢多喝水,只为多检查一会儿设备。锅炉“三管”测厚工作量非常大,为了赶进度,他们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尽管身上满身汗水,脸上都是煤灰,但他们检查时仍然是细心细心再细心,逐根对易发生磨损点和重要部位进行测厚,保质保量出色完成工作任务,为机组检修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脏最累的任务我们可以承担,难‘啃’的设备交给我们……”这是青年突击队主动请缨时自信又有力的声音。炉膛内部是无处不在的粉尘,四周是一排排密布的管排,脚手架在踩踏之下都会轻微地晃动。就这样,靠着执著的信念,任由汗水混杂着粉尘布满脸颊,却没有一个“三管战士”叫苦叫累,没有一人临阵退缩。

争当先锋,青春建功

机组检修就像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中,我们能看到青年突击队员们攻坚克难、顽强奋战的身影,更能看到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穿梭在检修各个现场,用奋斗、担当、奉献共同奏响嘹亮的青春之歌。

青安岗岗员们立足本职岗位深入检修现场,在“查隐患,促整改”方面发挥主观意识,确保机组检修安全。针对检修过程中的设备安全运行、安全制度执行、安全隐患排查、现场备件摆放等方面,青安岗岗员进行了全方位巡检。每到一处,他们都仔细检查并做好记录,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并叮嘱检修人员时刻绷紧“安全弦”,筑牢机组检修安全防线。

“青安岗”充分发挥在生产一线的“前沿哨兵”作用,面对众多的检修项目,迎难而上,每天对现场进行检查、指导。着重对风险预控票、检修工序卡的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员工人身安全风险分析预控本、以及现场执行的操作票进行检查,同时对承包商人员进行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理念宣贯,促使承包商人员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安规,确保各项机组检修工作安全、可靠地进行,营造了“人人为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检修工作氛围。

岗位练兵,技能提升

在积极参与检修任务的同时,青年突击队在检修过程中不断的学习,把此次检修工作当作一次提高能力、积累才华的机会。

“钻”是设备部青年员工最大的特点,有时为了弄清设备接线或原理,他们拿着图纸,一蹲就是一两个小时。在此次机组检修中,设备部充分利用“师带徒”,老员工把对设备的耐心,对设备的用心,对设备的精心,言传身教给了青年员工们,并根据每个青年员工的特点,量体裁衣,为他们每个人定制“专属”培训课程。他们说:“检修工作靠的就是团结协作,教青年员工的过程,自己的收获也很大。”

随着检修的逐步深入,各类设备依次打开,从锅炉人孔们打开到汽机揭盖,每一种设备的内部构造得以毫无保留的呈现在面前,这对于青年员工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该公司生产班组利用每个检修现场进行技术授课,通过现场学习,让青年员工了解了各种泵及风机的实际构造,知晓了汽轮机的内部类型、结构形式,懂得了锅炉循环水管线的走向,通过将理论知识同检修现场实际相结合,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及对设备内部结构的熟知程度,确保青年员工尽快成长为检修‘能手’!”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的身影;哪里有困难,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就在哪里飘扬。”在检修一线战场上,他们充分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他们的身影奋战在检修现场的各个角落,“青”尽全力,不负昭华,他们在机组检修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发光助力。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股力量已经悄然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我们坚信检修必胜!


作者: 吴清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晋江热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企业文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