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报道正文

央企大整合!

2023-01-28 16:49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新能源智慧运维工业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开年以来,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地。央企的能源业务或能源央企的非能源业务进行了一批大的整合!

1、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项目实施专业化整合

12月30日,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见证签约并讲话。

此次专业化整合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涉及的煤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1000万千瓦,是近年来国内煤电领域涉及资产数额较大、影响力较强、整合效益较为显著、示范引领作用较为突出的合作项目。

2、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交接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

2023年1月10日,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仪式在北京举行,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仪式并讲话。

交接仪式标志着国家电网将国能生物正式划转国家电投。国能生物是我国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装机容量113.6万千瓦,资产总额158.6亿元,年利用农林剩余物1000万吨,惠及产业链上下游超百万人。

3、中国电建与通用技术集团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

1月10日,中国电建与通用技术集团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并见证签约。

此次专业化整合是推动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收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中国电建所属电建医疗正式交由通用技术集团所属国中康健进行专业化运营。改革完成后,通用技术集团将拥有医疗机构343家,管理床位数约4.8万张,全国性网络布局进一步完善。

4、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水利电力建设资源整合

2023年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仪式并讲话。

经协商一致,中国三峡集团将所属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电公司)划转中交集团。中水电公司是我国水电行业最早“走出去”的企业,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建设了800多项水利水电和基础设施工程项目。

5、13家中央企业的22个项目签约

1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在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中国华能与中国船舶、中国海油、东方电气集团、中铝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建筑、招商局集团、中国建材、中国中车集团、中交集团、南光集团、中国电气装备、中国铁塔等13家中央企业的22个项目签约。

此次签约采用“现场+视频”方式进行,涉及光伏发电和风电项目,总容量288兆瓦,是近年来中央企业新能源领域中涉及范围较广、项目较多的专业化整合。签约各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在线服务、管理提升等多种途径开展智慧运维服务合作,以推动央企新能源产业质量效益提升。

国资委对央企整合、管理的思路越来越清晰:聚焦主业核心、合并同类,该合的合,该增的增。

“下一步,要切实强化稳增长稳投资措施,要着力突出‘三个聚焦’。” 1月17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聚焦国家重大项目、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

“推动专业化整合,有利于有效解决中央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打造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的优势企业。”彭华岗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将以“进、退、整、合”为着力点,加强重点示范项目的协调推进,不断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

彭华岗指出,要推动企业优先做好涉及国家“十四五”102个重大工程实施,加快推进央企“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400项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加大云计算、宽带基础网络、5G/6G、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等项目建设。同时,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大力发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批产业链强链补链重点项目,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智慧运维查看更多>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