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2022年全球储能行业企业融资创历史新高

2023-01-29 08:29来源:中国储能网作者:刘伯洵关键词:储能企业储能市场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表明,全球储能厂商在2022年获得的企业融资达到260亿美元以上,与前一年的170亿美元相比增长55%。

这是根据分析机构Mercom Capital集团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该报告还发现,储能行业的项目收购数量同比增长20%,2022年全球有6家储能公司上市,而2021年只有4家。

该公司以季度为基础跟踪并购交易,但利用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调查报告的时机对全年储能市场的融资活动进行汇总。该公司将全球储能行业的数据与智能电网和能效行业的交易数据一起进行整理。

根据该公司报告中发布的每项指标,从2021年到2022年,对储能厂商的企业融资活动都有所增加。唯一减少的类别是风险投资资金,从2021年的88亿美元下降到去年的58亿美元。

Mercom Capital集团席执行官Raj Prabhu表示,与今年出现的其他一些活动一样,风险投资资金的下降实际上可能是行业日益成熟的标志。

他说,“储能领域的资金在2022年继续以创纪录的水平增长;然而,一些融资活动从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转向了公共市场和债务融资。”

全球储能债务和公开市场融资同比增长151%,在去年共筹集了206亿美元,而2021年仅为82亿美元。

Prabhu说:“除了创纪录的融资活动外,储能厂商和项目的收购数量也创下了纪录,这反映了储能市场和储能资产的成熟程度。”

储能项目并购交易数量增长400%

事实上,虽然从交易数量来看,项目收购增长了20%,但从收购的储能系统装机容量来看,这些项目量同比增长了400%(见下图)。

0001.png

全球储能市场在2021年收购了约3GW独立部署储能系统和太阳能+储能项目,到2022年达到14.6GW。

与此同时,2022年有28家储能厂商参与了并购交易,与2021年相比多了4家,这是自从2014年以来储能行业厂商并购数量最多的一年。

事实上,Mercom Capital集团早就注意到风险投资活动的下降,该公司在去年7月的调查报告中就指出,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2022年上半年的风险投资下降了34%。

2022年大多数最大的风险投资交易都已经在中期完成并宣布,只有铁空气电池储能系统初创厂商Form Energy公司的4.5亿美元E轮融资和电池回收专业厂商Ascend Elements公司的3亿美元C轮融资是在2022年10月完成的。

在2022年风险投资交易的前五名中,美国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商Eolian公司筹集了9.25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Form Energy公司。

排在第三位的是锂硅电池初创厂商Group14公司,该公司目前主要针对消费电子和电动汽车行业提供电池产品。Ascend Elements公司目前正在建设据称是美国规模最大的电池回收设施,排名第四位;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厂商Hydrostor公司从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获得2.5亿美元的投资承诺,排名第五位。

有趣的是,风投基金的接受者非常广泛。Mercom Capital公司表示,锂离子电池生产厂商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个类别,而Hydrostor公司和Form Energy公司则是新型的长时储能(LDES)技术代表厂商。

储能厂商在吸引融资方面的日益成功,并不会让行业人士感到惊讶。该公司在去年10月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调查报告中指出,储能行业厂商在这一季度获得的资金已经超过了2021年的总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