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节能增效项目正文

一周两刷纪录!这项节能低碳工程进入投产倒计时!

2023-01-30 09:16来源:中油工程关键词:节能低碳工程冀东油田中油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8日凌晨,随着海上连头最后一道焊口的完成,由中油工程成员企业管道局工程公司大港油建承建的冀东节能低碳工程实现全线贯通。

该项工程的最大亮点是两条超长陆对海定向钻在一周之内两次刷新国内陆对海定向钻穿越距离长度纪录。

1月7日12时50分,该工程403侧2438米陆对海定向钻一次性回拖成功。

1月13日10时50分,另一条4号岛侧穿越海洋生态保护区的2737米超长定向钻再次实现一次性回拖成功。

两条定向钻于2022年12月12日同时开钻,历时一月有余全部实现一次性顺利回拖为海陆一体化发展打造了又一新的里程碑。

据悉,冀东油田节能低碳工程新建NP4-2D人工岛至NP403×1LP转油站混输管线,该海底管道路由长度约5.8km,设两处陆对海定向钻,分别是西边403侧穿越老龙沟潮汐通道西支航道与东支航道,定向钻穿越长度约为2438米,返平段约267米;东边4号岛侧穿越生态红线定向钻,穿越长度 2737米,海中返平段长度267米。两条定向钻相遇后在海上进行连头作业。此海底管道为双层保温管结构,外管规格为D323.8×8.74mm,内管规格为D168.3×9.53mm,设计压力1.6MPa,设计温度70℃。

由于两条定向钻穿越长度长,均采用导向孔对穿工艺,在NP4-2D人工岛陆上及海上出土端分别布置一台钻机,403陆地及海上出土端分别布置一台钻机,导向孔施工完成后,由NP4-2D人工岛与NP4-1D 人工岛连岛路上预制管线,向西北侧海中拖拉就位后,分别利用陆上钻机由海中向陆上一侧回拖。

受生产需求现实条件影响,业主方冀东油田勘探开发建设工程事业部将投产工期定在了2023年1月底。在工期限定下,项目团队从人、材、机的组织到现场施工,不分昼夜、争分多秒,与时间赛跑。海上施工受航道、生态保护区、浮冰、水深及风浪流影响,方案的编制经过多次论证及推演,攻克一道又一道技术难题,发现风险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多次调整施工方法,协调工作在业主方的支持下得以顺利开展。

管线预制困难加码

海管预制原计划在403陆地进行,浮拖入海后海上回拖。但问题来了,航道不能停航,于是调整方案在四号岛连岛路预制,场地受限,施工难度成倍增加,但只能这么干,那就干。可没多久,问题又来了,海管为双层保温管施工工艺,需要锚固件做为起点,内管焊接完成并检测合格后焊接外管,受锚固件到货时间及整体工期影响,又调整为内、外管抽离分段预制后穿管,分段组对。最后预制提前完成,工期受控。

冬季施工破冰前行

施工时间正好处在冬季,冀东海域冰期施工,海冰对工程任务的影响不可忽略。冰期施工,要定期安排船舶巡逻,确保区域内海水保持流动;项目建立破冰指挥小组,负责统筹施工进度与破冰任务,在进行海上施工作业前期就做好施工区域的规划,保证施工区域内的冰层和浮冰及时清理干净。接近零度的海水里,施工还需要潜水员的密切配合,解浮漂、栓管、检查海管情况,潜水员需要长时间进行水下作业,为此项目特别聘请了10多名专业的潜水员配合施工,定向钻回拖作业潜水员在水下一呆就是一个小时,保证了回拖的不间断,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施工窗口期只有一到两个小时

管道在四号岛连岛路上预制,然后沿连岛路向西北方向穿越井场下海。浮拖海域水位低且浮拖路由分布有2公里长浅滩,海上施工协调难度很大。项目根据实施期海况及时调整方案,将两条定向钻穿越的管道都分成4段依次发送下海,然后在海上连头作业。浅滩区域水深不能满足回拖船舶通行,施工船舶只能在一天当中的最高潮位时进场,作业时间短至一到两个小时。项目再次加速每天与时间赛跑,为高效利用每天施工窗口期作业,项目在海上距离下海点500米的位置布置了一艘锚艇固定的管道牵引船,配备大吨位牵引绞车,通过绞车钢丝绳连接至下海点位置的海底管道端部。在低平潮水深不足时,通过绞车将管道提前牵引下水一部分。在高潮时,由主拖船将剩余部分快速拖带下水,然后拖带至海上的定位桩处就位后连头。

定向钻穿越日夜奋战

海上定向钻支持船的稳定性受风浪流及潮汐影响极大。两条定向钻穿越管道最低点管底设计标高为-32m ,位于粉土层,但局部存在粉砂及淤泥段,稳定性差。项目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多次组织方案讨论会,为了应对施工过程中的突发情况项目在推演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方案消除风险。在有了首条定向钻穿越回拖的成功经验后,大家对4号岛侧定向钻有了笃定,但在对天气情况进行跟踪的时候又迎来新的挑战,天气预报寒潮大风将于1月13日下午到来,原计划1月15日的回拖必须紧急调整。项目紧急召开方案讨论会,对4号岛侧穿越海洋生态保护区登陆定向钻及剩余工作进行风险分析和紧急施工部署。于是,项目紧急调配各种资源,日夜奋战,全力保障,最终于1月12日13点完成定向钻施工,具备了回拖条件。

回拖首次挑战L型方案

回拖是定向穿越的最后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海上回拖位于航道和生态保护区之间,施工场地受限,船舶布置锚位需要交叉布置,回拖路由交叉,管线回拖需要先后错开时间进行,为保证回拖的顺利开展,项目制定国内首次长距离定向钻回拖L型回拖路由方案,于是两条定向钻以短平快的方式相继在一周之内一次性顺利回拖完成。

如今工程的全线贯通再一次为项目的按期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项目部正全面配合业主方开展工程收尾工作,全力确保项目按期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低碳工程查看更多>冀东油田查看更多>中油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