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电费截留事件后遗症:这家省级电力公司业绩变脸

2023-01-31 09:27来源:华夏能源网作者:刘洋关键词:浙能电力电力现货交易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煤电景气度普遍回升的2022年,居然还有发电企业出现了同比超过一倍的亏损!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注意到,日前,浙能电力(SH:600023)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2.61亿元到-15.10亿元。相比2021年的净亏损8.55亿元,扩大了77%至164%。

浙能电力对于亏损的解释,与去年倒是区别不大:由于燃料价格居高不下,导致本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进一步亏损。

但实际上,由于2022年全年国内煤价控制得力,诸多发电企业业绩都有所回暖,煤价显然不足以成为浙能电力亏损翻倍的主要原因。

浙能电力的巨亏背后,是一场惊动国家能源局的电费截留事件,更深层次的则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电力改革矛盾。

(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夏能源网” 作者:刘洋)

高煤价背不起这口“锅”

截至目前,已经有不少发电企业发布了自己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

以内蒙华电(SH:600863)和晋控电力(SZ:000767)为例,其中,内蒙华电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16.52亿至18.21亿元,晋控电力2022年亦实现整体盈利。

今年前三季度,浙能电力也收获了不错的业绩表现。2022年上半年,浙能电力实现营收359.23亿元、净利润3.98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浙能电力实现营收608.84亿元、净利润4.57亿元。

以此计算,2022年第四季度,浙能电力的单季亏损就高达19.67亿至27.18亿元,与前三季度的业绩向好迹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让人充满疑问。

但是,这种单季业绩突然变脸的情况,并不能用高煤价来解释。

微信图片_20230131090312.png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注意到,在煤炭价格调控监管系列措施综合作用下,2022年国内煤炭市场一直保持平稳,价格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12月份,重点燃煤发电企业煤炭综合平均到厂价每吨846元,同比下降13%,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上涨。

似乎也是意识到业绩突然变脸略显诡异,浙能电力除了强调高煤价,还不忘“打补丁”做了特殊解释:

“2022年第四季度,由于煤价环比上涨、机组检修安排增加、费用年终集中结算、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参股发电企业投资收益环比下降等因素,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浙能电力称。

浙能电力扑朔迷离的亏损翻番,高煤价的解释显然是极其乏力的,这背后与一场电费截留事件大有关联。

只能选择“顺从”的浙江电力

发生在去年三四季度的浙江省电费截留事件,是压垮浙能电力业绩的那根“稻草”。

2022年9月19日,浙江省多家售电公司接到电网公司电话通知,要求把之前生效的结算单寄回来。这让大家颇感惊讶,部分售电公司甚至不太相信,“签字盖章的结算单说收回就收回?”

9月24日,新版结算单下发,从7月份起的电费结算中,度电收益超过3.5厘(0.0035元)的那部分收入,被直接扣除了。

对于这番操作,电网公司给出的解释是:浙江省能源局下发了一份文件,要求省内售电公司自愿放弃部分收益,以缓解用户的电费压力。

被动了“奶酪”的有浙江全省近70家售电公司,发电企业除了浙能电力之外,还涉及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和中核集团等。

当地政府的具体要求是,下调省内统一调度的电力中长期合同价格约3%,且追溯至2022年2月底的所有电量,并持续到当年12月底。初步估算,这些发电企业企业将合计减少电费收入25亿元!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注意到,浙能电力下属煤电厂发电量约占全省煤电发电总量的一半左右,因此其被扣除的电费也最多,合计达到13.51亿元,占比54%;其余五家被扣除的电费从0.34亿至5.08亿不等。

但由于浙能电力的实际控制人是浙江省国资委,因此,六家发电企业只有浙能电力选择了配合,其他5家央企纷纷抵制,拒绝在新结算单上签字。

电费截留背后有深层次矛盾

浙江省从售电公司与发电企业扣除收益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填补规模越滚越大的电费“窟窿”。据统计,浙江省本省发电量相对不足,有37%的电量来自外购电。而正是这一部分费用,造成了电费的“窟窿”。

2022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首次推出了省间电力现货交易,交易最高限价10元/度。浙江为了在省间交易市场抢电量,经常需要报高价,常以每度5元、7元甚至顶格10元的价格来买电,2022年7-8月,浙江从福建、山西等地买了不少高价电量。

而在2022年异常干旱的夏季,浙江经历了难耐的高温与用电需求的猛增。由于居民用电价格受到政策管控,须由工商业对其进行“交叉补贴”。多因素叠加使得全省电力市场产生了巨额亏损。仅仅七八两月,浙江省内全电力市场总体亏损规模或接近75亿元。

这个巨大的窟窿,最终需要进行“全电力市场损益清算”。但实际上,按照目前电力市场规则,电力市场损益最终由工商业用户均摊,这极大地增加浙江工商企业的用能成本。

为了改善营商环境、提振经济,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就出台截留电费收入的“土政策”,为工商用户“减负”。

但是,浙能电力是顺从了,几家央企集团却坚决不配合,甚至是向国家能源局等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情况。

最终,10月24日,浙江能源局接到上级主管部门批示,被批评“行政干预、破坏市场规则”,要求立即整改,截留电费的行为被叫停。然而,难题并没有化解,电费窟窿怎么办?截留的电费退不退?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注意到,浙江电费截留事件背后,是电力改革的深层次矛盾。2021年以来,“煤价-发电企业盈亏-电价”这一复杂链条背后,牵涉各方利益,而单一政策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不是发电企业巨亏,就是电力用户反弹。

要想化解难题,最终还是需要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角度,对电力市场进行全盘化、体系化改革。解题思路的高度复杂化,需要中央高层领导推动的第三次新电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能电力查看更多>电力现货交易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