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报道正文

吉林四平供电公司建设“分布式光伏+储能+数字台区”

2023-02-07 09:36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刘宏宇关键词:光伏储能储能系统储能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要动态掌握乡村特色负荷变化形式,紧盯项目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项目攻坚突破。”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吉林四平供电公司分布式能源互补农村微电网项目负责人贾克音带着研发人员共同讨论项目下一步重点工作。

2022年1月起,四平供电公司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光储互补农村微网运行优化策略研究,选取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示范应用,研发光储互补一体化农村微网数字能量管理系统,实现微电网在、乡村配电网中的示范应用,增强分布式电源控制调节能力,提升有源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明确乡村配电网项目技术路线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双碳”目标逐步落实,乡村电网呈现出分布式电源装机与新型负荷迅猛增长、智慧农业和人民生活对供电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季节性负荷与冲击性负荷并存等变化趋势,给电网运维管控及可靠供电带来了更多挑战。此外,农村电气化进程也持续加速,农村配电网的安全高效经济运行面临考验,调控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2022年起,四平供电公司面向供区农村地区多样化用能需求,探索构建分布式能源互补农村微电网。该公司确立了在配电台区低压侧建设储能,与光伏发电、充电桩、用户负荷协同构成新型农村微电网项目示范的总体技术路线,在用户侧打破原有供电系统单独规划、独立运行的既有模式,实现微能源系统的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提升农村配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和可靠性,同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绿电消纳水平。

“构建微电网可以解决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就地消纳难等问题,整合分布式光伏电源,形成光储互补独立微电网,有利于构建区域虚拟电厂,必要时为大电网输送可靠电源,缓解用电负荷高峰压力。”四平城郊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郑世洋介绍。

建设“分布式光伏+储能+数字台区”

“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后,我们开展了多次现场调研,重点统计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园区内的电力负荷,为项目后续的‘分布式光伏+储能+数字台区’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四平供电公司科技数字化部专责杨乐说。

为深度了解农网典型运行场景和光资源分布等多颗粒度数据,四平供电公司多次实地调研,并开展专业研讨,紧抓光储互补农村微电网选址定容这一技术环节,针对分布式能源互补农村微电网运行优化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设置了新型绿电调控模式示范、美丽乡村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绿电服务”生态建设示范、绿电数字台区示范等内容,明确了8个相关部门和14项工作任务。

储能设备的选型、生产、软件开发和微电网的储能系统本地调度是分布式能源互补农村微电网建设的重要环节,四平供电公司科技数字化部、发策部、运检部、营销部、调控中心等部门历时11个月,通力配合,完成上述工作。储能设备结构设计方案、电气方案和通信方案对接就绪。储能系统建设为分布式能源互补农村微电网项目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对储能系统运行的精准调控提升了农村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

推动乡村清洁智慧用能

分布式能源互补农村微电网项目实现了农村多类型分布式能源的互补利用与就地平衡,进一步解决农村电网低电压等问题,支撑农村地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减小农村电网峰谷差,实现乡村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同时,该项目通过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将有效减少乡村能源利用过程中的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于今年8月实现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示范区内分布式光伏发电与储能、微电网的全状态感知,形成吉林省内新型绿电调控模式示范;11月实现“绿电服务”生态建设示范,在示范区应用分布式光伏“建设运营+能效服务合作”新模式,推动乡村清洁智慧用能,从微电网规划、运行策略等层面支撑“双碳”目标在配电网薄弱地区落地。四平供电公司正加快推进储能系统安装、本地调度软件调试及系统接入建设,力争尽早实现数据采集和示范项目演示功能,为项目成果验收和推广积累经验数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