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企业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效加氢处理催化材料及过程研究” 花落石科院

2023-02-08 09:09来源:中国石化石科院关键词:加氢氢能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石科院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效加氢处理催化材料及过程研究”通过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审核会,完成项目任务书签署。

此次中标项目隶属于国家科技部“催化科学”重点专项,在项目负责人、石科院院长李明丰统筹谋划下,由石科院牵头,联合中石化大连院、北京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及江苏大学的优势学科研究团队联合申报,7家单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形成科技创新联合体,组建“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联盟。

石科院本次项目申报团队以青年科研人员为主,石科院第十五研究室、第十七研究室、第一研究室、第二研究室、第四研究室、第十四研究室、第十九研究室均参与其中,历经7个多月的精心筹备,最终脱颖而出,喜获项目中标。

目前,在新发展阶段的“双碳”背景下,降低石油炼制行业碳排放已成为石化行业的痛点难点。加氢过程自身高能耗和高氢耗的特点会导致高碳排放,且加氢过程氢气有效利用率较低,提高氢气利用效率、降低氢耗、减排降碳的空间广阔、极具挑战、意义非凡。

石科院瞄准行业关切,计划以降低加氢过程的氢耗和能耗为主要目标,通过开展“高效加氢处理催化材料及过程研究”科研项目,在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创新技术开发,推动工业应用,以科技创新赋能炼油加氢技术升级,助力我国石油炼制行业低碳转型发展。下一步,石科院将与各参研单位协同合作,高水平推动项目实施,致力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