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何时迎来煤价止跌?

2023-02-08 09:5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梦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渤海港口市场延续弱势,价格跌至限价区间内,市场煤贸易商报盘无人问津,悲观情绪升温,降价仍难成交。非电终端及贸易商客户需求不佳,市场销售偏弱运行,部分煤矿和洗煤厂降价销售。下游方面,整体长协拉运为主,兑现率超高;但电厂日耗偏低,需求不足。下游和二港堆场都堆满了,重船在接卸港排队等卸。化工、建材、冶炼等非电行业开工缓慢,既不采购市场煤,也涉及不到耗电,给电厂加快消耗带不来什么帮助。

(来源:微信公众号“ 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梦)

节后一开板,情况不乐观,市场以缓慢下跌为主。目前,港口的库存结构主要是长协为主,可售市场货源并不多,部分贸易商由于成本支撑,暂停报价。但主力电厂消耗煤炭缓慢,引发环渤海港口煤炭积压;而此时港口方面,要求加快疏运,只能以市场户为突破口,港口的长协大户大部分为单租场地,完成年计划,包干费打折,基本不涉及堆存费的问题。因此,港口提高堆存费,只能是督促10-20%的市场户加快下水;引发的后果,只能是造成原来捂货的贸易商加快出货,煤价加速回落。随着元宵节后,电厂日耗快速上行,存煤可用天数已不足20天,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本周开始,非电企业开工负荷快速提升,叠加今年工业提振、投资发力、消费企稳等因素,有望加快国内需求复苏,预计非电补库需求即将释放。而非电行业复苏,既能增加现货的采购,还能提高电厂负荷,促使电厂日耗回升,拉运增加,发挥一举两得的作用。

目前,上下游均处于恢复期。市场继续下行,但煤价处于中低位,即使下跌,受发运成本支撑以及日耗缓慢增加影响,煤价跌幅也非常有限。二月底、三月初,大量非电行业复工复产,非电行业既需要备料,也能增加耗电量,双管齐下,会拉动市场转好,煤价止跌,迎来拐点。后续市场能否顺利的得到改善,主要关注需求方有无起色。

本周,全国各省市的复工复产复市开始展开,外贸加工型企业丢失的订单需要积极争取,部分丢失的市场需要重新开拓。此外,全国重点电厂库存同比下降,部分电厂需要补库。而环渤海大部分港口存煤虽高,但拉运加快叠加铁路例行检修,会促使港口存煤下降。随着工人批量返岗,工程进度逐步加快,建筑业返工比例增加,需求逐渐恢复,各环节库存加快消耗,市场缓慢转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