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趋势】欧洲煤电下降 但燃气发电下降会更快

2023-02-15 09:19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煤电燃气发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Ember-Climate机构发表的研究报告分析认为,俄乌战争以来,欧洲国家加快电力转型,现在的重点是在逐步淘汰煤炭的同时快速削减天然气需求。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2022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创了纪录,占欧盟电力的五分之一(22%),首次超过化石气发电量(20%),当然也高于煤电发电量(16%)。然而,由于2022年欧洲电力系统的面临危机,欧洲遭遇百年不遇的干旱也导致水力发电量下降,处于公元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德国核电站关闭之际,法国也出现了意外的核电站运营中断,造成了185太瓦时的巨大发电缺口,相当于2022年欧洲总电力需求的7%。六分之五的缺口由更多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以及电力需求的下降所弥补,但剩下的六分之一需要化石能源发电量的增加。由于煤炭的价格低于天然气,煤炭占了增长的大部分,与2021年相比,2022年煤电增长了7%(28太瓦时)。因此,与2021年相比,2022年欧盟电力部门的排放量增加了3.9%(2600万吨二氧化碳);天然气发电量几乎没有变化(+0.8%)。

幸运的是,风能、太阳能增加和电力需求的下降阻止了煤炭更大规模的回归。在此背景下, 2022年煤炭比例仅增长了1.5个百分点,占欧盟发电量的16%,整体仍低于2018年的水平。欧盟煤炭发电量的28 太瓦时的增长仅为全球煤炭发电量增加0.3%。

2023年趋势将完全相反:水力发电将反弹,法国核电机组将回归,风能和太阳能部署将加快,未来几个月电力需求可能会继续下降。2023年,欧洲将见证化石燃料的大幅下降,尤其是天然气发电。

欧洲的煤电正在下降

2022年最后四个月,煤电产量全部下降。与2021年同期相比,9月至12月下降了6%(下降9.6 太瓦时),这主要是由电力需求下降造成的。在2022年第四季度,作为应急备用的26台燃煤机组的平均利用率仅为18%;26台机组中有9台机组未启动发电。2022年,这些备用发电量仅为欧盟煤炭发电量增加0.9%。尽管在2022年欧盟国家全年进口了2200万吨煤炭,但仅使用了其中的三分之一,剩余的三分之二仍未使用。最令人鼓舞的是,各国仍像危机前一样致力于逐步淘汰煤炭。

电力需求开始快速下降

2022年第四季度,欧盟电力需求开始快速下降,与前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9%,规模接近2020年第二季度欧洲疫情封锁时的下降幅度(9.6%)。2022年第四季度的三个月都比2021年同期天气暖和,但单凭天气并不能解释如此大的降幅,需求下降很可能主要是出于能源价格上涨。

太阳能的激增才刚刚开始

2022年,太阳能发电量增长了创纪录的39太瓦时(+24%),相当于避免了100亿欧元的天然气成本。这是由于2022年创纪录的41 吉瓦新增装机容量,比2021年增加了47%。以荷兰为例,其14%的电力来自太阳能发电,首次超过煤炭发电。2022年,风能和太阳能占比首次达到欧盟电力的五分之一(22%)以上。

2023年天然气发电下降将创纪录

2022年化石燃料发电量增长了3%。根据最新的行业预测,2023年不会再次出现这种情况。法国的核电站将于2023年恢复运行(许多核电站已经恢复运行),欧洲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量将增长约20%,水力发电量已接近正常化,而且年内电力需求可能会继续下降。根据行业的这些迹象,估计2023年欧洲化石燃料发电量可能会下降20%。煤炭发电量将下降,但天然气发电量下降速度更快,因为根据目前的远期价格,预计至少在2025年之前,天然气的价格仍将高于煤炭。总之,电力行业将是2023年天然气需求下降最快的领域,因为欧洲需要适应没有俄罗斯天然气的生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