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市场正文

藻类是固碳新希望 蓝碳市场潜力巨大

2023-02-15 13:30来源:环球零碳作者:Shushu关键词:蓝碳蓝色碳汇碳封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防止气候变化,世界需要减少大量的温室气体。

与绿色碳汇等其他碳汇相比,利用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海洋中的过程更具有优势。这种方式被称为蓝碳

它具有固碳量大、效率高、储存时间长等特点。森林、草原等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储存周期最长只有几十年,而蓝色碳汇可长达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碳汇效果显著。

因此,近年来人们对海洋生物作为移除二氧化碳的工具越来越感兴趣,尤其是便宜好种植的海藻。

根据BBC的报道,在全球范围内,大型海藻被认为每年可以封存近2亿吨的二氧化碳,这相当于纽约州的年排放量。

海洋环流模型表明,沉入深海某些生物质中的大部分碳可能会在那里保留数十年至数百年。

这种大型海藻主要指的是海带,一种棕色的藻类,由叶片、柄和抱子组成。主要生长在海岸线上,附着在多岩石的海底,并从相对凉爽的浅水区吸收养分。

海带是蓝碳的一个方面,被科学家们认为是缓解气候变化的关键。因此,全球有许多科学家和企业正在研究如何最好地利用这种褐藻。海带究竟是怎么封存碳的呢?

1 海带是怎么封存碳的?

实际原理很简单,海带需要进行光合作用。在光合作用期间,海带吸收阳光、二氧化碳和水,产生糖和氧气。这会使海带生长的岩石海岸线附近的营养物质很高,海洋温度很低。

海水中的碳被吸收后,地表的水就会在接下来的几周到几个月内从空气中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从而恢复海洋和大气之间的平衡。

不同的海带,寿命也不一样,一般是在一年及以上。在这段时间里,它们可以长到2到30米(98英尺)高,每天长到61厘米(2英尺)。这种增长速度意味着更多的光合作用潜力,也需要吸收更多二氧化碳以帮助自身生长。

当海带死亡时,它所吸收的大部分二氧化碳被锁在其组织中,并被运到海底。与陆地森林相比,海带生长速度更快,这使它具有以更快的速度封存碳的优势。

发表在科学杂志《自然》上的一项研究报告称,澳大利亚大南礁的海带森林每年固存1.3-2.8兆吨的碳,相当于澳大利亚大陆周围储存和固存的蓝碳总量的30%以上,以及全球蓝碳总量的约3%。

因此,海带森林在帮助抵消碳排放方面有很大的潜力。

2 低价开发的海带碳封存技术

一家位于美国缅因州的初创公司Running Tide构建了由软件控制的水生生长系统,装有传感器和机器视觉,由公司的数据科学团队编写的算法来运行大型海带养殖场,再利用创新技术,整合和放大海带的自身潜力,创造天然碳途径,形成一种碳封存技术。

这种技术的主要方法分为三步:

第一:海带种子在孵化场中生长,一旦成熟,Running Tide就会将海带放入可生物降解的浮标中。浮标由可持续来源的、富含碳的陆地生物质(如锯木厂的废料、野⽕管理燃烧堆和林业残留物)加工而成。

第二:浮标上面再涂上溶解的碎石灰石,能够减少海洋酸化。

第三:生长在开阔海洋表面的大型藻类通过光合作用生长固定碳,再利用洋流将海带转移到可以沉没的深水中,然后重力使海带在沉入深海时能够承受巨大的压力。一般,在三个月后,海带会下沉到深海,这将成为一个缓慢的碳库。

从总体业务战略层面来看,创始人奥德林认为,有很多真正进步的公司希望最大限度地减少他们的碳足迹,Running Tide可以利用海带固碳项目向这些公司出售碳信用。

当一家公司从Running Tide购买碳信用项目后,就可以抵消该公司为运营业务而排放的碳。

电子商务平台Shopify是Running Tide的第一个碳排放额度大客户。Shopify 认为,Running Tide并不“依赖昂贵的设备或能源密集型流程,但他们的解决方案具有应对气候变化的巨大潜力。” Shopify还帮助Running Tide扩大规模并将其技术商业化,以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专家对此表示,降低企业投资碳捕获和储存的成本是立即减少化石燃料排放的最佳方式。

另外,Running Tide还创建了首个同类数据记录器,可以提供科学家和投资者想要了解的关于生态系统的影响和二氧化碳清除的真实信息。

冰岛政府在去年向这家初创公司颁发了为期四年的许可证,允许其在冰岛海岸释放多达5万吨可生物降解的浮标。

3 蓝碳在中国有巨大开发潜力

在我国实现“双碳”转型目标背景下,蓝碳(也有人称“海洋碳汇”)具有很大挖掘潜力。

中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面积,约1.8万公里的大陆岸线,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海草床、红树林、盐沼这三大滨海蓝碳生态系统的国家之一。一些沿海地区,也在利用藻类、海水贝类等养殖,发展海洋生态系统中的固碳措施。

此外,海洋碳汇核算方法将越来越标准化,这也为全国海洋碳汇交易市场的形成奠定基础。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编制的海洋行业标准《海洋碳汇核算方法》,经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通过,于2022年9月26日由自然资源部予以批准发布,并将自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标准》是我国首个综合性海洋碳汇核算标准,规定了海洋碳汇核算工作的流程、内容、方法及技术等要求,标志着我国综合性海洋碳汇核算标准实现零的突破。

《标准》为海洋碳汇研究和应用提供了一套适用方法,有利于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推动海洋碳汇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碳查看更多>蓝色碳汇查看更多>碳封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