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出台36项服务新举措: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 打造电商化电力市场服务平台

2023-02-16 09:3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交易绿电天津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2月15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电力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联合发布36项服务新举措,释放电力投资带动效应,强化能源保障,全力服务保障天津市“十项行动”加快落地,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工信局总工程师孙建国先生、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王迎秋先生、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姚明路先生、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王伟臣先生介绍“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 电力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北极星售电网整理要点如下:

天津市电力保供有关情况

孙建国:电力保供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期,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推出“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电力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电力服务新举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调各相关方面,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市电力公司各项举措落地,从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着手,助力我市“十项行动”和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就我市电力保供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2021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统筹协调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各区政府、有关电力企业,坚持“政企用”协同,建立电力平衡调度机制,加强电力运行监测协调,做好电力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开展“削峰填谷”电力需求响应,精细化规范实施电力负荷管理,深化电力市场化交易,启动开展绿电交易,强化发电燃料供应保障,充分保障民生用电,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加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电保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成功经受住夏季高温和冬季寒潮天气考验,全市电力供应总体平稳有序,电力运行保持安全稳定,为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2023年,随着我市“十项行动”深入推进,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预计用电需求将保持增长,预测天津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850万千瓦,增长约4.5%。综合来看,预计2023年全市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高峰时段电力平衡压力大,电力保供依然存在不小挑战,保供任务仍然繁重,需要我们持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面对能源电力保供形势,我们将会同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等单位,提早谋划积极应对。目前,已编制印发我市2023年度优先发电计划,将保电网安全和民生保障的电量细化分解;组织完成年度电力中长期交易,合同电量约339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4.3%;推动完成主力电厂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落实电煤资源,这些工作为夯实全年电力保供基本盘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单位,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加强协同配合,统筹“源网荷”资源,多措并举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一是加强保供组织协调。做好电力运行监测、调度、报告,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超前编制电力迎峰度夏、度冬保供方案,组织做好方案实施,督促落实各项保供措施,及时协调解决电力保供中出现的问题。

二是协调增强供应能力。协调推动电网、电源项目加快建设,争取在应对夏季、冬季大负荷中发挥作用。加强发电机组运行管理,支持机组稳发稳供、顶峰发电,做好电力设施运行维护。充分利用市场化购电机制,争取高峰期外电资源。

三是强化发电燃料保障。加强电煤库存监测预警,督促发电企业做好电煤供应,做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发挥“政府、煤源、电厂、运力”多方参与的电煤保供协调工作机制作用,推动电煤库存保持高位,可用天数低于15天及时动态清零。

四是深化需求侧管理。引导用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错峰用电,加强夏季空调用电管理,加快形成不低于最大负荷5%的需求响应能力。做好负荷管理预案修订,推动落实调控负荷资源,精细化规范开展负荷管理,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五是强化电力应急保障。坚持底线思维,保障电网安全,组织电力企业滚动修订相关电力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措施,开展电网大面积停电等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抢修抢险力量和物资,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处置电力突发事件。

六是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聚焦产业链龙头等重点企业,加大服务力度,加强用电倾斜支持,保障企业连续稳定生产。聚焦全市重大项目,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协同相关部门、电力企业全力做好电力保障。

总之,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市电力公司等单位通力合作,把电力保供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全力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用电需求。

36项服务举措的有关情况

王迎秋: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切实践行“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的企业使命,制定落实10方面36项电力举措,助力我市“十项行动”和9方面33条政策措施落地,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1. 实施京津冀一体化电力服务。推动跨省电力业务从“一揽子事”变为“一件事”、“多次跑”变为“一次办”。建立重大跨省项目“就近受理、异地帮办”的办电服务新模式,统一业务标准、收资要求,实现京津冀区域协同,提供高质量全流程业务服务。

2. 助力“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京滨高铁牵引站电源线等工程建设,服务京津冀铁路联网。加快高铁、高速、地铁、集疏运通道等配套迁改工程和供电工程建设,确保满足轨道交通建设需求。

3. 打造京津冀特高压环网。开工建设天津南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加快推动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天津段)前期工作,融入构建京津冀特高压环网,全面提升京津冀能源电力优化配置能力。

4.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对接产业转移项目,建立重大项目点对点专属服务机制,政企协同开展现场服务,做好中金数据中心、盘古云泰数据中心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供电服务。

二、服务大项目建设

5. 强化电网投资拉动。进一步稳增长扩投资,发挥电力产业链链长作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超110亿元,加快500千伏扩大双环网建设,开工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项目70项、投产50项,年内投产天津首座220千伏地下变电站,推动应开尽开、能开快开,满足天津实体经济发展和保供电、保民生新增需求。

6. 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紧密跟踪天津市5G基站、人工智能开发、工业物联网产业等新型基础设施增长热点和产业布局,持续做好供电服务保障。

7. 服务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在省市级园区及热点地区,提前开展电源点及网架结构布局,加快大港500千伏变电站、南港东220千伏变电站等重点工程建设。健全大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开展全市重点项目对接走访服务,对市级重点项目提级管控,服务重点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三、服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8. 建设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服务全市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全市数字化、低碳化、增产扩能等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服务全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高质量电力供给能力,建设更加智慧、灵活的“雪花网”试点,实现各区全覆盖。2025年建成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为天津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9. 多措并举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完善代理购电配套政策细则,强化提升购电服务能力,助力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配合政府清理转供电主体对被转供户的不合理加价行为。发挥“电e金服”平台作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10. 持续助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推行“1+N”综合能源服务,在答复客户“1”个安全经济供电方案的同时,按需提供能效诊断、节能改造、运行托管等“N”个能源增值服务。

11. 实现企业电力交易“指尖办”。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打造电商化电力市场服务平台,持续完善“e交易”App功能应用,将电力交易平台功能延伸至移动端,提升电力市场服务质效,推动企业在津投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绿电查看更多>天津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