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燃气热电机组热调峰性能及经济性分析

2023-02-16 16:42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调峰燃气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观点凝练

摘要:通常,许多燃气热电机组采用低压缸空载供热改造以保障冬季供热。为分析在有限天然气量、不同背压下低压缸空载的供热性能,以某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直接空冷机组为例,通过计算不同背压下低压缸的最小进汽量,确定空载供热的安全调节范围;并建立包含供热量、低压缸功量、冷源损失及辅助设备耗电量的能量系统㶲分析模型,评价低压缸空载工况的供热经济性。结果表明,降低背压有利于增加燃气机组的最大供热出力、低电负荷下的热调峰能力及低压缸能量系统的㶲效率。

结论:

(1)降低空冷机组运行背压有利于低压缸进汽量减少,供热蒸汽量增大,实现供热能力的提升。在燃气热电厂上应用低压缸空载供热方案,可使机组的最大供热出力增加68 MW。

(2)低压缸空载供热可以有效提升燃气热电机组在低负荷下的应急热调峰能力。在相同电负荷下,供热调节范围约增加120.4 MW。

(3)低压缸空载工况下,燃气机组的供热系统㶲效率随背压和环境温度的降低而升高,供热经济性提高。

引文信息

刘嘉乐, 马素霞, 马红和, 等. 燃气机组热调峰性能及经济性分析[J]. 中国电力, 2021, 54(6): 104-110.

LIU Jiale, MA Suxia, MA Honghe, et al. Analysis on thermal peak shaving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 of gas-fired unit[J]. Electric Power, 2021, 54(6): 104-11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