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政策正文

《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

2023-02-16 16:53来源:海南省工信厅关键词: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规划》从规模总量、创新能力、质量效益、开放合作等四个方面设定了具体目标。

一是规模总量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8000亿元,其中,新型工业产值突破40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0家以上。

二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以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省重点实验室等为节点构建的创新平台体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明显提升。

三是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全面推广绿色制造,认定一批绿色产品,打造10家绿色工厂和2个绿色园区。开展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形成一批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四是开放合作不断深入。“放管服”改革和制度性开放走在全国前列;海南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等区域的产业联系更加紧密,实现跨区域联动发展。

《规划》提出,在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中率先开展省级先进制造模式试点示范。其中:数字经济率先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石油化工新材料率先开展绿色制造试点示范,现代生物医药率先开展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推进基于 5G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行业级和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应用,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推动智能化示范工厂建设,全面提高企业的制造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结合海南实际制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的评价管理办法,逐步将规上企业、省级工业园区纳入绿色制造管理体系,支持小微企业绿色转型。支持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延伸服务链条,实现以产品制造为核心向产品加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组织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的大评比,给予优秀企业和项目政策支持,鼓励胜出企业申报国家级相关试点示范。组织先进经验推广,提升海南制造业企业整体水平。力争到 2025 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先进制造模式评比机制,成功经验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绿色制造查看更多>智能制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