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法国力促欧盟发展核能制氢产业

2023-02-17 09:4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核能制氢可再生能源法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欧盟多国对于是否要将核能制氢纳入“低碳氢气”分类的争论不断。业界认为,在法国的强烈呼吁下,欧盟有可能对当前能源发展规划进行修订,核能制氢产业的春天或将到来。

近日,法国联合其他八个欧盟成员国向欧盟委员会致信称,基于当前欧盟制定的“科技中立”主张和“欧盟各成员国自行决定能源结构”的原则,欧盟应修改当前的可再生能源分类规则,将利用核能制得的氢气纳入低碳燃料的分类中。

一直以来,欧盟多国对于是否要将核能制氢纳入“低碳氢气”分类的争论不断。业界认为,在法国的强烈呼吁下,欧盟有可能对当前能源发展规划进行修订,核能制氢产业的春天或将到来。

法国力挺核能制氢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此次向欧盟委员会联合致信的国家包括法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兰、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捷克九国。上述联合信件的内容显示,当前欧盟制定的《可再生能源指南》仅提到将大力开发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制氢,没有将核能制氢纳入考虑范畴。为达成欧盟制定的交通行业和工业的氢燃料发展目标,低碳氢气的发展路程中不应有“任何推迟举措以及不必要的限制”。这些欧盟成员国建议欧盟委员会尽快修正目前的《可再生能源指南》,制定氢燃料发展目标,将包括核能制氢在内的其他低碳氢气置于同等发展地位。

对于核能制氢的重要性,联合信件做出了如下解释:一方面,要达成既定的气候目标,欧盟需要大量的新型燃料和低碳能源,低碳排的氢气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持续对低碳氢气发展设置障碍,欧盟不仅可能无法达成气候目标,更可能阻碍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核能制氢将提高欧盟氢能产业在国际社会上的竞争力。联合信件进一步表示,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力存在间歇性的特性,可能会影响到低碳氢气的生产速度。同时,美国政府已出台了《通胀削减法案》以吸引跨国公司、推动低碳产业落地,而目前欧盟氢能产业仍在发展初期,要提高欧盟氢能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避免企业纷纷转向美国投资,就不能“限制氢能经济的发展速度”。

核能制氢认可度提升

据了解,欧洲工业界目前使用的氢气大多来自于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生产过程中有大量碳排放。与之不同的是,由核能电解水制得的氢气被业界称为“粉氢”,全程几乎没有碳排放。

多年以来,欧盟各成员国对于核能应用乃至核能制氢的态度始终存在分歧。德国、丹麦、奥地利等国都曾对大力应用核能表示反对,认为核能与风光发电不同,是不可再生的能源,大力发展核能甚至可能会损害欧盟可再生能源行业。但在法国看来,核能发电不仅稳定可靠,同时更具备低碳属性。法国作为欧洲的核电大国,核能发电可占到该国电力结构的70%以上。另外,此次致信欧盟的其他八个国家也对核能应用持积极态度。

不过,面对持续的能源供应危机以及迫在眉睫的气候目标,今年初,欧盟内部对核能制氢的分歧已有所减少。据欧洲媒体Euractiv报道,1月23日,法国与德国达成了针对低碳氢气的“共同路线图”,德国表示将核能制氢纳入未来低碳氢气发展路径之中,法国则同意将联通西班牙和法国的氢气输送管道延伸至德国,共同开发应用低碳氢气。在法国和德国最新达成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将共同建设欧洲氢能市场,同时也将建立针对电池充电和加氢基础设施的两国对话平台。

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截至目前,欧洲已有多国开始积极规划核能制氢项目。2021年,法国政府就曾提出到2030年成为绿氢生产大国的目标,计划投资至少300亿欧元重塑本土工业,不仅要大量利用核能制氢,还要加大小型核反应堆的投资力度,扩大低碳氢气产量。英国政府此前提出的“下一代核电反应堆”计划也表示将利用核电制备低碳氢气。

法国电力公司也多次对核能制氢项目表示支持。据了解,该公司在英国运营的Sizewell C核电项目已经开始探索制氢路径,不仅将利用核能制氢探索降低电站建设运营过程中碳排放的方法,还可能利用核能发电产生的余热提高制氢效率。法国电力公司表示,低碳氢气市场扩张将带来经济规模效应,不断学习实践的过程有望降低氢气的生产成本。

据了解,去年6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了针对核能制氢制定商业部署路线图的计划,在业界看来,核能制氢相关工业基地和供应链的建设已蓄势待发。

国际原子能机构指出,氢能将在实现气候目标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同时有助于确保可靠的清洁能源供应,全球迫切需要通过核能和可再生能源转向清洁氢能的生产。为此,该机构希望决策者、设计者、项目经理和营运者聚集在一起,分享国家战略和技术的最新进展,并跟进核能制氢的不同技术路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能制氢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法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