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落实36条举措 服务一流绿色港口建设

2023-02-18 04:17来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作者:杨帆、崔荣靖关键词: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9日,天津港太平洋场内15兆瓦风电项目投产前夕,国网天津经研院技术团队再次赴现场提供技术支持。

该项目是继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顺利建成后,天津港电力公司建设的又一项绿色能源项目,利用闲置空地建设分散式风电,满足厂内负荷增长需求。在现场,技术人员了解了工程进展和存在的困难,分析了在运项目与本期在建项目的关系和影响,指导项目顺利并网。“合理选择并网方式,可以确保项目运行安全、节省成本,提高利用率,从而实现绿电目标。”经研院技术负责人张梁说。

为助力天津港向“智慧零碳”码头转型,自2021年以来,经研院先后志愿服务C段码头风电、环球滚装码头光伏、北疆港区光伏、C段码头二期风电、太平洋风电等5个新能源项目。本期工程投产后,天津港新能源装机总容量可达42兆瓦,预计年发电量9605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5万吨,基本满足天津港生产用电需求。经研院在绿色港口建设方面给予的长期优质服务获得了企业的肯定,天津港电力公司工程市场部负责人王大伟表示:“非常感谢经研院提供的帮助,如何在发展港口经济的同时节能降碳、保护环境,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这几项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帮助我们实现了绿色港口建设的目标。”

基于技术支持的基础,双方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将合作业务扩展到党支部共建、科技创新等领域,于2021年签署了“决战攻坚‘十四五’勠力同心当先锋”党建共建协议》,约定以党建为引领,以共建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党组织的优势互补作用,深化在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合作。2022年首次合作《“最强大脑”赋能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行动》项目在“金钥匙·国家电网主题赛”中斩获铜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国网天津电力公司把“助力建设一流绿色港口”作为近期出台的十方面36条举措之一。国网天津经研院积极落实工作要求,再次赴天津港开展“结对创先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并进行了党建共建、业务合作交流洽谈,为天津港绿色能源转型做好服务保障。

下一步,经研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公司36条举措,发挥新能源专业优势,服务好一流绿色港口建设,为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率先建成“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贡献经研力量。


作者: 杨帆、崔荣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