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市止跌 拐点何时到来?

2023-02-20 08:3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郭晓芳关键词:煤价煤矿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节后,产地煤矿开工整体恢复正常,供给有所增加。上周,由于下游需求持续疲软,大部分煤矿降价销售;但销售情况依旧不佳,产地拉运以长协为主,市场煤需求较少,站台贸易商采购不积极。本周开始,随着港口询货问价增多,报价较昨日小幅提升,下游询货问价增多,促使煤价止跌企稳,部分煤种小幅上调。后续需要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煤价止跌企稳,终端和贸易商抄底采购,拉动市场小幅反弹;二是国内煤价持续下跌,进口利润消失,推动部分需求转向国内转移,助推国内市场活跃起来。

就目前情况来看,环渤海港口库存高位,需求释放持续性有限,供需依旧偏于宽松;叠加周二晚大集团下调外购价,下游再次陷入观望,促使煤价大幅反弹成为泡影。后期重点关注非电需求释放程度和工业用电恢复情况。如果下游需求启动快速,下期大集团价格也会跟随市场上涨,带动市场转好;若需求低迷,市场交易价格跟随大集团外购价回调,那么,此次煤价上涨会草草结束。

尽管电厂日耗强势回归,但下游高库存需要很长时间消耗。而环渤海港口大幅垒库,高库存也需要去库;叠加长协有外溢市场的可能,促使市场现货没有想象的那么缺乏。因此,一旦需求减弱,用户减少采购,煤价仍有下跌可能。值得注意的是,受三月初重要会议之前,产地煤矿安监、环保检查趋严等因素影响,供应有可能收紧;届时,一旦终端用煤需求增大,大秦线春季修之前采购等等,会对市场煤价带来一定支撑。

目前,沿海八省电厂日耗已恢复至199万吨的中高位水平,全国重点电厂日耗达到560万吨。按目前的消耗和调进速度,沿海电厂每日将减少存煤15万吨,重点电厂每日减少库存50万吨。随着天气转暖,民用电负荷回落,工业用电是否会爆发,能否顺利接过接力棒值得关注!

二月下旬、三月初,正值春节长假过后的复产复工的日子,尤其疫情过后,大量非电行业集中复工复产,而非电终端既需要备料,购买市场煤;同时,也会增加耗电量,带动电厂会大量拉运北港长协煤,煤炭需求会有所增加,市场也会更活跃。值得注意的是,正值大秦线春季检修之前,电厂库存结构需要改善,或有采购需求;加之三月份非电需求释放,煤价或将有支撑,促使煤炭市场迎来拐点。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