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面对全球挑战 中电核心市场盈利稳健及营运表现坚韧

2023-03-01 10: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核电站火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电控股有限公司于2023年2月27日公布2022年度全年业绩。其中,中国内地业务于2022年表现强劲,营运盈利较去年上升34.3%至2,229百万港元。中国内地业务表现及展望如下: 

概述

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双重挑战。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导致多个大城市实施封控措施,使零售消费放缓及地产行业降温。同时,全球需求疲弱亦打击出口。 

然而,中央政府于年底最后数周放宽防疫措施,为迈向2023年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增加3%,而被视作经济活动指标重要寒暑表的用电量则保持3.6%的稳定增长。

中电中国继续维持其资产可靠营运,满足内地的电力需求,营运盈利上升34.3%至2,229百万港元,业务表现概述如下:

11.png

核电站带动增长

中电中国位于广东省的两个核电站继续表现强劲,阳江核电站录得破纪录的发电量。 由于燃料成本高企,导致部分燃煤发电资产减少发电,加上水力发电站的发电量下降,阳江核电站因而增产以满足电力需求缺口。另外,该电厂优化换料停运的程序, 避免供电受到影响,并受惠于电价上调。大亚湾核电站的两台机组于2022年均进行了计划换料停运,对比2021年只有一台机组换料停运,发电量因而轻微下降。

可再生能源项目发电量增加

中电中国可再生能源组合的发电量上升,主要由于乾安三期风场提前展开商业营运,及水资源可用率上升改善水电站表现,抵销了风资源减弱的影响。 乾安三期风场是中电中国在中国内地首个“平价上网”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营运,也是中电中国首个配备电池储能系统的项目。

乾安三期风场的成功,启发了中电中国开发其他“平价上网”项目,包括云南省寻甸二期风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风场。

尽管受到强风和暴雨的影响,寻甸二期风场的八台风力发电机中有四台已经安装完成,预计风场将在2023年第一季末投入使用。此外,博白风场的施工筹备工作于2022 年下半年开始,预计于2024年投入营运。 中电上下协力在中国内地拓展业务及兴建新电厂。

中电中国就收购江苏省多个新建的太阳能项目达成协议,首个80兆瓦太阳能项目已于第四季开始施工。中电中国亦在广 东省签订了协议,将以建设及转让方式发展一个10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这两个项目预计于2023年投产。 年内,在中央政府支持收回拖欠的国家补贴金额下,中电中国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应收账款状况有所改善。

火电项目贡献增加

2022年,尽管燃料成本高企对发电造成影响,但由于电价上调,煤电项目对中电中国的贡献较去年增加。 

按照集团于2040年底前淘汰燃煤发电资产的承诺,中电中国以1,648百万港元出售于广西防城港电厂的70%股权,因而录得亏损185百万港元。防城港电厂是内地效能最高的燃煤发电项目之一,将继续满足当地不断上升的电力需求。

在大湾区建立联系

2022年,中电继续扩大其服务范畴,以满足大湾区及其他地区对可持续及综合能源方案日益增长的需求。中电控股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中电源动已推出多项举措,旨在协助 客户迈向低碳业务及生活模式,在大湾区能源及基础设施方案上,成为值得客户信赖的合作伙伴。

中电源动于8月与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为这南中国城市发展数码化能源项目。中电源动将为建筑物和园区规划一站式智慧能源项目和方案,开展可再生能源、电动车充电和供冷系统等服务,协助龙华区成为国家级数码化能源发展先行示范区。中电源动亦将在龙华区设立大湾区总部。

区内的首个项目是由中电源动与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港铁(深圳))合作发展的分布式太阳能系统。中电源动以“能源服务一体化”的模式出资、设计和建造系统,包括在港铁(深圳)总部大楼安装逾2,000块太阳能板。中电源动将负责该系统的营运和维修,而港铁(深圳)则能以优惠价格使用系统生产的零碳电力。项目首期已于9月投入营运。中电源动正与港铁(深圳)商讨于港铁(深圳)公司场地内设置 更多分布式太阳能系统。 

中电集团亦与智慧城市科技公司一奇集团开展大湾区的智慧能源科技策略合作。中电持有该公司的5%股权。 为加快在中国内地推展绿色出行,中电控股与智慧充电网络营运商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于大湾区投资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络。该项目初期的重点区域包括深圳、东莞和珠海。

中电源动与食品和营养补充剂制造商广东炜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10月签订一份为期15年的“建设、营运及转让”协议,合作兴建一座综合能源站,为广东炜鑫位于广东省的产业园提供冷冻水、蒸汽和压缩空气。这是中电于大湾区首个综合的“能源服务 一体化”项目,预计于2023年第一季动工。

中电源动为广州巿中心的东方宝泰购物广场更换先进的中央空调系统,系统在改造工程完成后已于4月开始商业运作。新建的制冷设备大大提升空调系统的能源效率超过 50%。这个“能源服务一体化”项目将为中电源动带来约15年的稳定收入。

展望

中国已订立在2030年底前碳达峰和2060年底前实现碳中和两大目标,习近平主席在10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亦重申了这承诺。实现这些目标所需进行的系统性转型,为零碳排放能源生产和储存基础设施的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投资机会。

中电中国将继续加强零碳业务的发展,主要是透过增加更多“平价上网”可再生能源 项目,以配合减碳策略。中电中国亦将探索开发电池储能系统,支持配有储能容量的新可再生能源项目。在重点发展区域方面,除了现有业务营运的沿海省份外,中电中国亦将考虑中央政府指定的新发展地区,以受惠国家政策所带来的合适机会。

中电中国拥有具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组合,能为中国内地的减碳旅程提供有力支援。随着愈来愈多公司,特别是跨国企业,作出净零碳排放的承诺,中电中国将通过直接专属安排或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方式,为这些公司提供和采购洁净能源,协助他们实现承诺。

展望未来,中电中国将继续扩展可再生能源组合,透过发展全新项目或收购机会提高盈利,并维持现有项目营运稳定可靠。虽然大亚湾核电站将于2023年和2024年进行若干长时间计划停运,可能会影响发电量,但预计核电项目现时仍是带动盈利的主要因素。

中国内地对智慧能源方案的需求将继续为中电源动在大湾区和内地其他地区的业务拓展带来令人振奋的机遇。中电源动已准备就绪,利用其专长投资和推行更多“能源服 务一体化”项目,协助中国内地塑造新能源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