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两会双碳提案前瞻 今年会有哪些双碳提案 ?

2023-03-03 11:19来源:老汪聊碳中和关键词:双碳目标碳排放双碳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20年底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两会期间关于双碳的提案就是各方关注的重点。在今年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率先以“关于完善碳排放管理机制 促进企业自觉践行双碳责任”的提案拉开了2023年两会双碳提案的序幕,预计随后就将会有一大批双碳提案提出。

我曾经在两会双碳提案更加专业,背后原因令人心酸中提到,关于双碳相关提案的专业性,去年要远高于前年。如今已经来到了第三个年头,大部分两会代表对双碳的认识已经有了质的飞跃,所以预计今年两会双碳相关的提案将会更加精彩纷呈。

那么,今年的双碳提案将会包含哪些内容?我参考前两年的提案及最近一年的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在本文先做一些预测。

碳市场方向

首当其冲的应该会是碳市场方向。全国碳市场运营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而碳市场的开展进度由于种种原因稍显滞后。所以关于碳市场相关的提案一定会成为重点,李书福的双碳提案就与碳市场建设有关。预计相关提案会包括加快碳交易立法、扩大碳市场参与者、激活碳市场流动性、提高碳市场数据质量等方向的提案。碳税相关提案前两年都有提及,相信今年也不例外。

除了强制碳市场以外,基于小微企业和个人的碳普惠机制也如雨后春笋在各个地方开展起来。这碳普惠机制建立的初衷是好的,但因为缺乏监管和专业的运营。大部分的碳普惠都成了摆设,小部分存在被不法分子利用来圈钱的风险,所以关于规范碳普惠机制建设的提案也可能出现。

双碳产业方向

要实现双碳目标,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所以围绕双碳产业的发展,也将会有大量提案出现。因为风电、光伏产业已经进入成熟期,估计相关提案相对于前两年会有所减少。而储能、氢能、甲醇/氨、生物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提案将会增加。

除此之外,分行业减排的提案如建筑、交通、工业、农业、废弃物/循环经济等方面也可能根据各自的行业特点提出一些与减排相关的提案。如加强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支持生物合成在食品及化工方面的试点示范,扩大资源再生试点示范、鼓励社会使用再生材料等 。

另外,专为双碳而生的产业——CCUS产业经过这两年的发展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许多大型国央企也开始布局CCUS产业,所以今年有望在两会期间出现相关提案。

国际合作方向

去年两会双碳提案中,最为亮眼的要数宁德时代老板曾毓群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国电池碳足迹研究并建立中欧互认机制的提案”了。该提案提出的背景就是欧盟的电池法案。如今欧盟又通过了碳关税,这将对中国的部分出口产业造成影响。

为了应对外部在碳方面的相关政策,预计相关的提案将持续。其中可能包括建设高质量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推动相关碳排放数据的国际互认,建立国际碳市场沟通机制,讨论跨国碳市场建设可行性等。

另外,巴黎协定第六条下的双边合作机制涉及到与它国就投资减排项目的减排量分配方面的谈判。这一点我国尚无相关动作,如果中国想在未来的全球碳市场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那么从现在开始就应该着手启动相关工作了。

人才培养方向

双碳产业刚刚兴起,人才紧缺是必然的。虽然去年教育部专门发文要抓双碳人才建设,人社部也搞了一个碳排放管理员的培训,但都感觉雷声大雨点小。学校科班培养仍无起色,社会培训仍混乱不堪,用人单位找不到好的双碳人才评价标准,招人的时候也是两眼一抹黑。

双碳人才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根基,如果双碳人才培养起不来,那势必会影响双碳目标的实现,如果我是两会代表,我一定提这个提案,不知道这次会不会有代表跟我想到一起去。

好了,以上就是我对今年两会双碳提案的预测,至于究竟有哪些提案会出现,亦或者是全部都会出现,我们拭目以待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双碳目标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双碳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