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项目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5G+量子”省级广域通信赋能新型电力系统

2023-03-03 13:18来源:重庆信息通信业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储能技术国网重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丰富双千兆应用场景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场景建设带动重点行业领域融合应用,推动双千兆网络深度覆盖与融通发展,加快双千兆网络与“成渝双城经济圈”“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深度融合。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不断征集和发布千兆光网络典型应用示范案例,突出重庆区域双千兆应用特色及其产业价值,进一步提升我市双千兆应用的融合创新水平,加快推进双千兆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和千兆城市创建。

国网重庆电力:“5G+量子”省级广域通信赋能新型电力系统

企业介绍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于1997年6月6日随重庆市直辖成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重庆电网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电力销售和供电服务工作。经营区域覆盖全市38个区县,供电面积7.9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3000万人,用电客户1734.3万户。截至2021年底,重庆电网拥有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7790.4万千伏安,22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12406.7千米。

案例背景

本案例基于5G网络能力服务化关键新能力,全方位考虑电网调度控制工作生产管理、工程落地、业务性能需求,设计了面向工控自动化场景的5G网络服务套件,以服务套件形式向电网调度控制提供网络服务。

企业痛点

新型电力系统以高比例的新能源为特征,新能源波动性强,现有电网调控体系为传统能源网络设计,主要在高压断面调度电厂和电网,配电、负荷侧调节能力弱,没有全局化、精细化调节能力,新能源波动时只能大片区断电,无法区分用户保电。其瓶颈之一是没有广域工控通信支撑,配电、负荷侧不能形成有效的遥控调度能力。而传统的4G网络主要提供数据传输服务,不能满足电网调控生产的传输、管理、安全全方位要求,迫切需要5G提供完整的垂直行业服务产品。

解决方案

网络架构及整体技术方案

针对电网调度遥控工作生产管理、工程落地、安全防护、业务性能全方面的需求,采用5G网络能力服务化关键新能力,设计了面向工控自动化场景的5G网络服务套件,提供端到端硬切片传输服务、遥控应用-电力私网-电信公网三层安全服务、应用-网络生产过程闭环管理服务,满足电网调度生产所需要的各项要求,支撑省级电网调度工程化使用。

微信图片_20230303131548.png

图为省级电网全局化精细化调度调节平台务

应用场景

2022年开通160套配网、负荷侧分布式电源遥控等各类遥控业务,形成90万千瓦可调负荷资源,构建省级“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平台”,形成全局化、精细化调节能力。计划“十四五”末配网遥控覆盖率达到15%,形成300万千瓦可调负荷,匹配重庆“十四五”能源规划新能源占比25%的目标。

应用成效

推动电网完善了配网、负荷侧调控能力,形成集中的全网全局化调度机制,调度颗粒度从220/110kV大断面提升到10/0.4kV断面,周期从日/小时计划调度提升到分钟/秒级调度,具备了消纳系高比例新能源波动性的能力,形成了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下一代电网调控体系结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国网重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