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新加坡能源转型

2023-03-03 14:36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作者:水电总院国际部关键词: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新加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十七届东盟+3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和能效与节能论坛于2023年2月17日闭幕。东盟+3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和能效与节能论坛是东盟+3机制下每年开展的四个能源合作平台之一,会议期间各国能源部门官员就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进行交流。为了帮助大家深入了解相关信息,在此与大家分享各国代表汇报内容。

论坛期间,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介绍了新加坡能源转型概况。

1、天然气供应多样化

2、部署以高储能比为支撑的太阳能系统

3、增加区域电力进口

4、加强低碳替代能源技术研发

2021年2月10日新加坡发布《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旨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从基础设施、交通、教育、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阐述绿色理念,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国家竞争力。该蓝图由由新加坡国家发展部、永续发展与环境部、贸工部、交通部和教育部5个部门制定,主要内容包括5个方面:建设大自然中的城市、能源策略、可持续生活、绿色经济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

就能源策略而言,由于新加坡严重依赖进口化石燃料来提供动力。新加坡政府努力从天然气、太阳能、区域电力、低碳替代能源四个方面着手,升级能源供应:

寻求天然气供应多样化,提高发电效率。

2025年后,部署200 MWh的储能系统,每天可为超过16,000个家庭供电。2030年前,部署峰值发电能力为2 GWp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具备为超过35万个家庭供电一年的能力。

增加区域电力进口,开发清洁能源电源,支撑跨境电力贸易,实现多电力供应多样化。

探索氢能等低碳替代能源应用,以及碳捕获和产品转换。

01 天然气供应多样化

新加坡能源自然资源有限,尚不具备风能(包括陆上和海上)、和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条件,电源结构主要为天然气、石油及少量可再生能源:

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超95%,其中80%为管道气(PNG)、20%为液化天然气(LNG)。其中,PNG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口,LNG从世界各地进口,通过多元化的进口渠道保障能源安全。

可再生能源占比不足5%,包括太阳能和垃圾发电等。

石油和柴油产品占比小于1%。

1.png

02 部署以高储能比为支撑的太阳能系统

1.现状

目前已部署峰值发电能力超过700MWp的太阳能。

2.目标

2025年,部署峰值发电能力为1.5GWp的太阳能,为大约26万个家庭供电,即能够满足约6%的高峰用电需求。

2030年,部署峰值发电能力为2GWp的太阳能,为大约35万个家庭供电,即能够满足7%的高峰用电需求。

3.措施(储能系统)

通过储能系统,解决太阳能发电间歇性造成的负荷不稳定问题。将生产高峰期的多余电力储存起来,用于其他时段,保障电网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给终端用户带来益处。

2023年2月2日,东南亚最大的储能系统在新加坡裕廊岛正式启用,新加坡已经实现了2025年200MWh的储能目标。

03 增加区域电力进口

新加坡计划通过增加区域电力进口支持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促进能源供应多样化,加强供电稳定性,保障能源安全。

1.目标政策

目标政策:加大电力进口的准备工作力度,计划到2035年完成4GW低碳项目电力进口。

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EMA)于2021年11月12日发布了第一阶段方案征集,计划从2027年开始进口约1.2GW项目发电。2022年7月1日根据第二阶段低碳电力进口计划发布了第二阶段方案征集,计划2035年前完成其余2.8GW项目的电力。

4.png

2.区域电力贸易

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电力一体化项目

2022年6月23日,EMA宣布即日起重启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电力一体化项目(LTMS-PIP),2022年至2023年期间利用已建设的电网,通过泰国和马来西亚网线,从老挝进口多达100MW的可再生能源电力。

到目前为止,LTMS-PIP项目已完成超过200MWh的交易。

LTMS-PIP是区域能源电力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推进东盟电网(APG)和更广泛的东盟经济共同体(AEC)提供借鉴。

04 加强低碳替代能源技术研发

1.国家氢能战略

2022年10月25日,新加坡宣布启动《新加坡国家氢能战略》,将发展氢能作为主要脱碳路径,支持新加坡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国际气候承诺。为此,新加坡将围绕五个关键点开展努力:

1. 对处于商业起始阶段的先进氢能技术和氢能运输载体进行实验。

2. 投资研发,支持氢能研发,解决关键技术瓶颈。

3. 追求国际合作,促进低碳氢的全球贸易,建立低碳氢供应链。

4. 进行长期土地和基础设施规划。

5. 支持劳动力培训,使新加坡人具备在氢经济中发展所需的技能和知识,实现更广泛的氢经济发展。

5.png

2.其它低碳替代能源

新加坡正积极探索其它低碳替代能源,包括地热、核能、生物甲烷和碳捕获、利用和封存(CCUS),随时了解其技术和商业可行性。但这些技术在新加坡仍暂未得到测试。

2022年4月,EMA发布了一份评估新加坡地热及碳储存潜力的信息征询书,通过地球物理勘察项目将补充新加坡北部和东部地区的探索性研究。

6.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新加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