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评论正文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能源电力发展新要求

2023-03-06 09:17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王颂关键词:电力安全电力系统两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能源电力行业作出的部署,为新一年能源电力行业发展划出了重点、制定了目标。

开局关乎全局,如何在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探讨能源电力如何保供电促转型、稳经济惠民生。

稳——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筑牢高质量发展能源根基

自由贸易试验区蓬勃兴起,沿海地区踊跃创新,中西部地区迅猛发展,东北振兴步伐加快……放眼神州大地,消费需求、市场流通、工业生产、企业预期等明显向好,经济增长企稳向好,我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发展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求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此前,人民网评出今年全国两会十大热词,“扩内需促消费”入选,参与投票的人中有45.9%表示希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基础设施投入。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几项重点工作中,第一项即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各地也在积极部署扩大有效投资,聚焦交通、能源、水利、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

“电力发、供、用等各个环节,涉及政府、企业、社会各个方面,对于稳住经济大盘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表示。

电网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不仅能稳经济,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同时也能固根基,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用电需要。新的一年,经济复苏带来用电需求增长,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的责任更加重大。

山西聚集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十三五”以来加快新能源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政涛建议完善煤炭和煤电价格传导机制,促进煤电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发展,同时新增纳规一批煤电项目,满足中长期保供需求。

扩大内需、发展经济,要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还需着眼需求侧,持续推动消费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93.4%。

消费侧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出更高要求。全国人大代表、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静瑜重点关注新能源产业和动力电池技术发展。她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我国制造业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国家电网公司持续优化充电网络布局,完善充电设施接入流程,打造车网互动等应用场景,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服务保障者、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

扩大内需、保障供应,既是国家层面的部署,也是代表委员的呼声,更是能源电力行业的积极行动。眼下,穿山越岭,一批重大电网工程建设有序开展;追风逐日,电网企业为新能源发电并网消纳提供优质服务;山间筑坝,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国家电网公司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全力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电需要,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绿——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超过10.5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由6.5亿千瓦增至12亿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由20.8%上升到25%以上”……过去五年,我国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第一场“部长通道”上介绍,我国是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最大、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关于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部署,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一直以来,煤电在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海良在关于加快推进绿色新型煤电建设、支撑“双碳”战略落地的提案中表示,探索创新绿色新型煤电,应统筹做好煤电规划布局,完善煤电健康发展长效市场机制,结合煤电定位转变,推动煤电相关技术体系、设计标准革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能源转型、助推“双碳”目标有效落地的提案。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方面,他建议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时空互补性,最大限度减小其间歇性和波动性,提高可再生能源并网友好性;充分发挥大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加强跨省跨区电力运行统筹协调,实现电力余缺互济。

储能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重要技术和基础,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钟铮提出关于新兴储能产业的建议。她表示,我国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建议建立新型储能共享传统抽水蓄能容量电费机制,同时探索储能辅助服务盈利模式。

电网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是各类能源转换利用和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服务新能源发展、推动能源绿色转型,电网企业不仅具备良好基础条件,也将有更多探索实践。

目前,国家电网已成为世界上输电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经营区内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均居全球第一。今年,公司将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更好助力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

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高质量发展既要有绿色含量,也要有科技含量。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开启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新阶段。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第一场“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不仅是技术创新主体,要解决技术问题,同时也是科学研究主体,在新方法提出、新科研范式形成、新领域研究、新现象解释等方面,以及这些成果怎么转化成技术、转化成高科技产业的各个阶段,都要发挥主体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与社会各界聚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前瞻性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对于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起到带动引领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表示,在进一步打通产学研用链条方面,应在人才联合培养中加强合作,推动基础研究和现场应用相互促进,形成优势资源共建共享、重点领域联合研发的良好合作环境,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从加强基础研究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到提升创新管理水平,不少代表委员探讨如何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推进科技强企人才强企。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能源科技创新与建设世界能源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政府应加大对科技领军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面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创新联合体。

实现“双碳”目标,既需要先进的技术,也需要先进的管理。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志伟认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必将催生大量新业态、新模式,电力企业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流程必将重塑。他建议打造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交流共享平台和高端管理创新智库团队,为我国能源电力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强基础、稳经济,促转型、谋未来,抓创新、增后劲……2023年,能源电力行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的动能,注入新的活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两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