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评论正文

建设全国最大的国有林碳汇储备基地——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宏光

2023-03-07 08:44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碳汇交易林业碳汇碳汇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宏光。

新华网:“碳汇”广受社会关注,您能简单描述一下什么是碳汇,以及碳汇和林业的关系吗?

闫宏光:要明白“碳汇”,就要弄明白碳汇交易、森林碳汇、林业碳汇等这些概念和区别。“碳汇”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目前碳汇主要包括森林碳汇、草地碳汇、耕地碳汇、土壤碳汇及海洋碳汇等。“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土壤和林产品中,从而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过程。“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增加森林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并与碳汇交易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碳汇交易就是对森林固碳增汇指标的买卖,是真金白银的交易。

我国每年排放二氧化碳100多亿吨,专家估算我国森林碳汇每年的贡献达20亿吨以上。需要强调的是,随着森林质量不断提升和森林面积不断扩大,森林碳汇的贡献会不断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综合效益将逐步显现。

新华网: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是全国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蓄积和面积均居全国第一,在碳汇产业方面有哪些优势,探索了哪些经验?

闫宏光: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功能区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森林存储的二氧化碳总量稳定在17.2亿吨以上,森林蓄积年增长2000万立方米左右,保守估算林木碳汇年增加3600万吨以上。林区森林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量达7857.95亿元/年,在固碳、储碳方面优势巨大。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持续22年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累计减少木材采伐3817万立方米,对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00万吨以上。十年来累计完成森林抚育5000余万亩,人工造林400余万亩,碳汇资源潜力显著提升。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率先在国有林区开展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搭建了国内首个碳汇项目资源管理矢量数据库。目前,已开发储备林业碳汇项目12个,预计减排总量7800万吨,估算总产值约23.4亿元。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与交易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严格实行“三方询价、挂牌底价、平台竞价、市场定价”的阳光平台碳汇交易,累计实现碳汇产品销售3516万元,取得了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双赢,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新华网:近几年内蒙古森工集团与高校、地方政府、企业广泛开展碳汇发展战略合作、技术合作及推广工作,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闫宏光:科技创新提升固碳增汇能力和大力培养碳汇专业人才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内蒙古森工集团多次与政府部门、高校、企业合作,开展《林区碳汇发展规划》《森林碳汇资源本底调查与碳汇项目开发潜力研究》《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试点》《兴安落叶松林增汇经营技术》等研究推广项目。

针对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天然林占森林总面积的95%以上,而天然林尚未纳入国家CCER项目方法学适用范围,导致林区碳汇潜力不能有效发挥的情况,森工集团与中国林科院合作开发了《天然次生林碳汇项目方法学》,经院士专家团队评审,目前正在逐级申报国家标准,进一步拓展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范围,提升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综合效益。同时,针对数据库、样地监测、项目开发等开展技术培训,加大管理人员在项目审核、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的培训。积极派员参加国家林草局、自治区等相关培训、行业会议和学术交流,几年来共培训碳汇专业人员500人次。

新华网:您在国际国内碳市场与碳汇经济专题主旨发言中讲到,发挥森林碳汇功能,转化碳汇生态价值,可以为国家“双碳”战略作贡献,“碳汇”是“双碳”的基础吗?

闫宏光:中国作为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跑者,2020年9月明确提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这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中华民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而无论从自然生态角度还是国内外碳减排治理制度规则来看,森林碳汇都是实现碳中和的国之重器。未来,碳中和很大一部分要靠生态系统的碳汇效应实现。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下,森工集团依托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雄厚的森林资源,积极开展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全力以赴扩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国有林碳汇储备基地和碳汇项目储备区,发挥国有企业国之基石的作用,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网:碳汇产业做大做强,会给林区、生态带来哪些变化?您心目中有怎样的“碳汇”愿景?

闫宏光:林业碳汇作为凝结生态保护建设成果的优质生态产品,将架起市场与生态建设企业的桥梁,打通GEP向GDP转化的通道。通过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方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有利于拓宽生态补偿、绿色金融等生态建设投入渠道,将资金引入生态建设、导向低碳发展,形成推动生态价值实现的良性循环。

内蒙古森工集团今后将积极融入全国“双碳”政策,按照自治区“我区是北方最大的碳库,要提高把生态资源变成经济资源的本领”的要求,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以“六个一”为抓手,加快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六个一”即,一是确立力争实现“到2030年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6亿立方米,完成同期国家森林蓄积增长任务的10%”的工作目标。二是通过不断完善碳汇资源矢量数据库,对接优选项目登记备案平台、碳汇交易平台、温室气体清单平台,构建以“一库三平台”为基础的林业碳汇资源管理体系。三是积极争取国家林草碳汇试点政策,争当重点国有林区碳汇示范,打造全国最大的国有林碳汇储备基地。四是全力开发储备VCS和CCER等一批碳汇项目。五是瞄准碳汇评估监测、增汇经营、碳交易、碳金融等重点领域,培养一批人才。六是力争实现《天然次生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国家标准申报的突破,推动提升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综合效益。

此外,内蒙古森工集团还将积极探索构建区域碳中和市场,发挥内蒙古东部区生态优势和西部区经济优势,开展区域碳中和试点。积极组建林草碳汇经济产业创新联盟,联动内蒙古东部林草碳汇资源,发挥绿色经济引领作用,构建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林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汇交易查看更多>林业碳汇查看更多>碳汇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