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领潮而行|探寻朗坤智慧园,领略流程工业数智魅力

2023-03-07 09: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朗坤智慧智慧电厂工业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领潮而行·中央媒体零距离探访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指导,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牵头主办,通过组织中央媒体深入探访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对外传递平台创新发展新成效、行业赋能应用新成果,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2月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指导,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牵头主办的“领潮而行·中央媒体零距离探访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来到南京,由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新华网、中国网、环球网、中宏网、北极星电力网、中江网等10多家媒体组成的媒体团参观了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国家级“双跨”平台——朗坤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技术创新和业务赋能能力,深度了解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下流程工业的发展新模式和新路径。

图片1.png

图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与媒体团合影

探园——走进绿色、智慧、共享的“小岛”

步入朗坤智慧园区,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智慧生命体”当中。

用手机扫码进入小程序,不仅能看到光伏发电量、风力发电量、空气质量等数据,动动手指,分布在园区各处的智能设备还能自动给花草浇水。

在园区的 “大脑”——智慧调度大厅里,一张巨大的屏幕上展示着园区情况、人员状态、项目进程等,企业经营的数据全部能整合到这个大厅里,海内外的项目进展也能一览无余。

作为国内专业的工业软件产品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朗坤智慧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构建了一个“统一控制、统一调度、高度协同、相互关联”的一体化园区智能管理系统,一张电子屏幕调度着全球业务,一部手机就能管理整个园区。石阶上“我多么希望有一个小岛,上面居住的全是智慧而又善良的人们”的字样,蕴藏着企业向善向上的文化、理想与情怀。

在朗坤智慧客户体验中心,朗坤智慧市场经理潘惠梅向媒体团介绍了公司24年来在科技研发、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结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燃气智能电厂、山西焦煤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标杆案例,详细讲解了朗坤苏畅在企业本质安全,延长设备寿命,降低能耗与库存,提高生产运营效率上的典型应用实践。潘惠梅指出,朗坤深耕电力、建材、化工、煤矿、冶金等重资产流程行业,业务做得“深而实”,赋能成效有目共睹。

解码——国家“双跨”平台的背后实力

图片2 (1).png

图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旭初介绍朗坤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与实践

“公司目前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专注’,聚焦电力行业和设备资产管理业务场景;第二阶段是‘拓展’,把朗坤在电力行业积累的技术与业务经验拓展到更多的行业、更广的业务领域;第三阶段是融合‘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布局和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说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朗坤智慧二十多年在工业领域信息技术、工业知识积累厚积薄发的成果,核心技术也是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立身之本。”朗坤智慧副总经理毛旭初在介绍《朗坤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与实践》时说。

源自江苏、畅行世界。这是“苏畅”名称的由来,深含了扎根江苏、辐射全球的战略定力,也寄予了通过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更多国家、更多用户的美好愿望,更体现了朗坤通过领先技术和优质服务帮助工业企业持续实现效益增长的初心和决心。

不断追求创新突破,是朗坤苏畅能够入选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秘诀。一是平台建模能力不断增强。尤其是模型的开发效率、管理能力都有大幅提升,使得工业模型与客户的业务可以进行更紧密的结合创新。二是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场景和服务的行业愈发丰富。不仅在设备管理领域深挖数据价值,也在能耗优化、质量管理、供应链协同,以及安全生产等领域全面拓展,服务范围“广而深”。三是平台应用由“大而全”转为“简而美”。把互联网应用的设计点和元素,以及用户交互的理念融入到平台设计,把复杂的算法和复杂的逻辑都隐藏在背后,让工业应用的用户体验和互联网应用一样便捷、友好。

对话——“安全”与“双碳”趋势下的探索与实践

在采访交流环节,朗坤智慧董事长武爱斌与媒体团探讨了朗坤智慧在安全生产、双碳领域的应用实践。

图片3.png

图 对话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

“我们为江苏国信扬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智慧监盘’,可提前预判运行隐患,保障机组运营更加安全、稳定、可靠,大大减轻运行人员压力,每年带来经济效益约300万元。这项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为‘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武爱斌介绍,朗坤聚焦能源管理、设备运维、设备节能等典型场景,推出了冷端优化、燃烧优化、智慧运行、故障诊断等一批“杀手锏”工业APP,构建了一套可知、可视、可控、可预测、可评价的数字化“双碳”管理体系,在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提到“要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武爱斌指出,朗坤从成立之初就潜心研究前沿技术,长期对标国外先进头部企业,并勇于探索实践,掌握了在重资产流程工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服务国家能源集团、中国海油、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安徽海螺集团、陕煤集团等1000余家大型央企和地方国企,打造了一批智慧管理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样板。朗坤将奋力抓住建设数字中国的时代机遇,以新的思路、新的应用推动数智化走深向实,提供更多数据服务、智能化体验,助力电力、煤矿、石化、建材等行业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优效益、更强竞争力的发展。

谈及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与目标,武爱斌表示,朗坤能够获得“双跨”荣誉,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离不开工信部、江苏省工信厅和南京市工信局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帮助。公司将努力做深做实做优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参与省部级重大示范工程建设,将在全国各地、中央企业的好的经验、成功的样板进行复制推广,持续探索“共建、共创、共赢、共享”的商业模式,让更多客户敢用、能用、易用、好用,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

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通过“领潮而行·中央媒体零距离探访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活动,为朗坤苏畅等国家级“双跨”平台提供了对外展示交流的窗口。一方面借助媒体力量提升社会对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认知度,另一方面通过传统行业的创新应用,直观展现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的新模式、新业态,以及获得的可见成果与显著收益,为更多想要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提供了可行的路径与鲜活的榜样。

下一步,创新合作中心将继续面向“双跨”平台企业征集应用案例,组织中央媒体深入平台企业内部,宣传工业互联网相关优质案例,对外传递平台赋能取得的积极成效,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国范围的推广普及,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朗坤智慧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