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互联网+煤炭销售” !晋能控股集团打造数字化平台建设样板

2023-03-07 11:03来源:晋能控股集团作者:黄剑关键词:数字产业数字化转型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世界性难题,也是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恒久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重大战略,这为晋能控股集团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特别是晋能控股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抢抓我省“两个转型”及“五个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调整优化企业资源配置,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应用,培育打造从采购、生产、销售到物流运输、线上结算的全流程数字化管控平台,帮助企业在连接效率、数据应用等方面实现最优决策的高效输出,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用户体验,为全省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贡献晋控力量。

“互联网+煤炭销售”

推动煤炭线上交易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我们生产生活都越来越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尤其是企业,更注重数字化转型。信息科技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信息化发展必经的阶段。

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也让煤炭销售工作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性、专业化交易中心,是目前国内交易量、交易额、注册交易商领先的煤炭现货交易市场。依托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能源电子商务平台,晋能控股集团开启了煤炭线上销售新模式。

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销售管理中心煤炭营销主管赵杰正在通过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能源电子商务平台为企业各矿煤炭产品进行网上竞价销售,短短两个小时,煤炭就销售一空,而购买这些煤炭的用户却是远在500多公里之外的天津,这在以前是赵杰想都不敢想的事。“以前买卖双方得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联系,甚至有些时候需要面对面交谈,通过‘互联网+煤炭销售’新模式,我们的销售面更加广泛、全面,用户参与度也更高,煤炭销售更加便捷。”

煤业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公路煤销售部部长纪玉钧表示:“打破传统销售模式,让我们的销售更加透明、公开,销售面更加广泛,吸引了更多的用户选择我们晋能控股的产品。”

竞价销售、竞价采购、挂牌销售、挂牌采购......

铁路直达、铁路下水、公路价格确认函、交易交收日报......

目前,集团公司已建立起了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市场化服务网络,从合同签订、交易交收到最后的货款结算,交易电商平台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帮助企业客户增加交易机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获取更大经济效益,得到了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2022年交易中心全年完成平台交易量9.4亿吨,比上年增加1.3亿吨。通过市场化交易,为企业溢价增值100亿元以上。在大集团的支持下,已拥有注册交易商2.4万余户,建立了线上合同签订、物流在线、资金支付、金融在线等全流程服务功能;2022年圆满完成政府委托的中长期合同、应急保供合同签订履约工作;多项指标在全国同业机构处于领先地位,已形成了数字化企业的雏形。

未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将继续发挥“中”字头优势,拓展业务规模,优化体制机制,打造立足山西、辐射全国的综合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

数字经济大潮涌动,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必修课”。填补技术短板空白、打造智能产品、培育数字化生态……

数智支撑 构建现代物流新业态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的普及和深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日新月异,让数字经济这一新的经济发展形态比重逐渐提升。“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大数据产业愈发重要,在国家未来发展纲要上占据重要位置。

长期以来,大宗商品流通环节存在效率低下、成本高、货物安全难以保障等诸多问题。面对数万亿级的大宗货运市场,晋能控股集团晋能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借助数字化手段扭转货主、司机、物流公司之间的低效博弈,重构物流服务全流程,提出了一整套以大宗商品货运履约中的“企-货-车”为关键节点的全链条数字化解决方案,运营规模快速增长。

晋能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王文广介绍:“有别于传统物流企业,晋能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伊始就致力于构建现代物流服务全链条生态圈系统,依托技术优势,研发了晋能快成物流APP、晋能快成司机APP、快乐驾、快乐购等多款数字化产品,完成了数智化物流服务平台系统研发建设,并取得网络货运业务资质,实现‘当年建设、当年运营’,充分展示了快成效率。”

近年来,快成物流坚持在AIoT、大数据、算法、数字软件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投入,为货运经营者及运输主体提供一站式SaaS服务平台,覆盖数字运力服务、货物在途安全解决方案、卡车后市场O2O服务等,搭建起了完整的闭环生态圈;同时基于海量运输数据,结合快成的AI算法引擎“快成大脑”,实现了精准定价、运力分层、联程匹配、全局调度。通过晋能物流服务平台,联通货主、司机、用户等上下游产业链,提供运务信息发布、运费线上竞价、运力精准匹配、轨迹全程追踪、货物安全保障、金融赋能以及后市场消费等智能化、专业化全方位功能服务,构建起了全链条物流产业生态圈,助力物流产业降本增效、提质增效,助推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目前,该公司已与全国200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业务覆盖省内各地市以及山东、内蒙古、广东等省、市、自治区,平台注册车辆超过60万辆,注册司机超66万人,在全省物流服务行业已名列前茅,公司已驶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晋能控股集团的职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大宗货物物流服务平台’,整合集团公路物流运力,将煤炭等大宗货物全部纳入平台承运.....,并以晋能快成物流公司为主体,先行在大同区域开展大宗货物运输、公路短倒上站等物流总承包服务,培育公路物流数字经济。

王文广表示:“今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物流业务承运量达到8000万吨,营业收入争取达到50亿元,努力完成集团大宗货物运输业务上平台的任务部署,为晋能控股集团全面高质量发展贡献晋能快成力量,为山西数字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数字化转型 全面提升招标采购管理

在当前数字中国、数字政务大力推进的契机下,传统的招投标领域面临新的变革。而随着近几年电子招投标各项政策相继出台,各地探索电子招投标并建立了各类交易平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招投标领域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提升公开透明度?如何让投标人少跑甚至一次不跑就能完成招投标的全过程?晋能控股集团给出了答案。晋能控股集团是我省最大的综合能源企业,每年的招标采购涵盖的物资及服务项目类别多、专业多,采购要求难统一,以往物资从业人员对采购需求信息的把控、统计、上报、查询仍停留在协同办公系统采购模块逐条查询的人工低效操作、耗时长、易遗漏。晋能控股集团整合动石涅招标和煤业电子招标平台,大力推行“互联网+招标采购”模式,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将全流程线下招投标等搬到线上,大大提高了招标采购效率、营造透明的环境,确保流程合规,提高采购公信力,同时大幅度节约成本资金。今年,晋能控股集团还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启动集团公司整体信息化系统规划建设,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分布实施”的原则,从财务、采购、销售等环节入手,搭建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逐步覆盖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实现管理建在制度上、制度建在流程上、流程建在权限上、权限建在平台上、平台建在数据上,全面提升企业数智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以智赋能、以数提效,搭建“全局一张网”,提升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谋划好数字经济这篇“大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产业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