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海碳中心”来了!

2023-03-07 11:45来源: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关键词:碳排放碳交易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是谁?

“支持海南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

——2018年4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人大会堂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简称"海碳中心”)是海南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为促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设立的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2022年2月7日,经海南省政府同意,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式批筹海碳中心。海碳中心是我国首个以国际化为主要特征的碳交易平台,依托海南自贸港的海洋资源及对外开放优势,服务于我国海洋强国及大国外交战略。2022年7月25日,海碳中心完成公司注册。2023年2月1日,省金融局下发开业批复。

为什么会有我们?

着力引领蓝碳国际规则制定,提升中国国际碳市场话语权

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制定的碳排放交易标准、核算方法以及减排流程已成为世界各国制定本国减排政策体系的基础与原则,导致我国在争取碳排放权、承担减排义务的国际博弈中被置于不利的地位。

海碳中心将以海洋蓝色碳汇项目开发为抓手,强化与国际主流机构合作,探索制定可在全球推广的海洋碳汇模式与标准体系,开发国际认可的蓝碳信用产品,制订符合我国产业特点的跨境交易规则体系,与各类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广泛引入国内外碳减排品种,打造丰富的产品线,快速形成市场规模,为我国争取国际蓝色碳汇市场主导权与国际气候治理话语权提供有力支撑。

畅通全球绿色资金流入与技术输出渠道,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海南建设国际碳交易市场,一方面将有效吸引低成本的国际绿色资金参与国内、省内低碳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我国绿色转型的步伐,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优势绿色技术对外输出,助力我国引领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是以全球化视野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的大胆突破。

应对绿色贸易壁垒,塑造自贸港新型竞争优势

2026年起欧盟将正式全面启动碳边境调节机制,中国作为欧盟最大贸易国,钢铁、铝、化工、水泥等行业以及相关终端产品出口未来将受到严重影响。

加快建立面向国际的碳交易体系,深化与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合作,推进方法学、标准体系与自愿碳减排产品互认互通,有利于辅助企业以较低成本降低外贸产品碳足迹,加快实现低碳转型,提升自贸港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带来的风险与挑战的韧性。同时,国际化的碳排放政策环境与完善的配套低碳转型服务体系,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全球具有低碳转型需求的外贸企业进驻,塑造海南自贸港的新型竞争优势。

我们可以做什么?

海南设立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的目的是为了利用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的制度优势,在我国本土建设国际化的碳市场,与国内碳市场错位经营、差异化发展、相互补充,以国际化为主要特征。

交易产品标准

01 vcs核证碳标准

VCS所签发的减排量为Verified Carbon Units(VCUs)。2020年4月起,VCS可以在Verra登记系统(Verra Registry)中交易,也可以在CTX交易所场内交易。此外,Xpansiv数据系统股份有限公司(Xpansiv Data System, Inc)旗下的ESG现货市场CBL推出了GEO、N-GEO和C-GEO现货合约,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在此基础上推出了GEO、N-GEO和C-GEO期货合约,均包含VCUs,其中N-GEO和C-GEO以Verra为唯一登记机构。根据Verra官网最新数据,2022年6月30日,超过1,803个经认证的VCS项目共计减少或移除了超过9.55亿吨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

02 GS黄金标准

GS已经为总计超过900个项目签发了1.51亿吨碳信用,这些项目位于超过65个不同的国家。这包括1.261亿吨自愿减排量和2,490万吨黄金标准核证减排量。共计7,580万吨自愿减排量已经注销,占发行自愿减排量总量的60%。GS签发的碳抵销信用为GS Verified Emissions Reductions(VERs)。VERs可以直接在黄金标准登记系统(Gold Standard Registry)交易,实现实时注销,自动生成证书。

03 CDM清洁发展机制

CDM签发的碳抵销信用(Certified Emissions Reductions,CERs)可以通过场外交易签订协议并在联合国碳抵销平台(https://offset.climateneutralnow.org/)注销,也可以在指定交易所场内交易。

4.png

04 I-REC国际绿证

I-REC即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简称“国际绿证”),是国际公认的可再生能源消费记录标准。由于该证书被碳披露组织接受和认可,被世界知名大企业购买用于抵消自己的非绿电消耗排放。

I-REC由总部位于荷兰的非盈利基金会I-REC标准负责签发,一个I-REC相当于一兆瓦时的电力。能源公司可将其获得的I-REC出售给希望获得可再生能源以为其运营提供动力的组织。目前已有多家国内可再生能源企业成功获得I-REC签发并通过交易获益。2019年全年国际绿证签发量达到1994.5万个,对应199.45亿kWh,2019年6月-2020年5月国际绿证全球共完成交易2105.8万个。

I-REC具体项目类型包括:光伏发电、陆上及海上风电、水电、潮汐发电、海浪发电、海洋流发电、海洋压力发电、生物质发电、沼气发电、可再生热力发电、混合燃料发电等。截止2020年5月,全球范围内有约25个国家或地区可申请签发I-REC,市场规模与签发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全球共有113家公司为已注册的I-REC参与者。

主要业务

(一) 低碳相关金融服务

海碳中心致力于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质押融资、回购、托管等相关金融服务。

(二) 碳普惠平台

为公众和游客设立碳积分账户,通过参与环保项目、旅游购物消费、交通方式选择等途径把低碳行为、碳足迹形成积分,让民众可以直观感受到自己低碳行为的价值,充分调动全社会践行绿色低碳行为的积极性,拉动海南省低碳经济和产业发展。

(三) 碳中和综合服务

海碳中心服务于国内国际各级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客户主体,依据国内国际关于组织、产品、活动等各场景的碳中和认证标准,为客户提供碳目标制定及跟踪、碳排放源识别、碳排放盘查、碳减排诊断改造、碳减排量注销、碳中和认证、信息披露及宣传推广等一站式碳中和综合服务。

(四) 能力建设服务

海碳中心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面的绿色低碳发展咨询服务,落实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同时为企业设计碳资产管理建议方案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五) 低碳技术与碳减排方法学硏究

节能技术研究减排量方法学研究,节能减排咨询,合同能源管理咨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