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再读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双碳” 强调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2023-03-08 16:43来源:能见关键词:双碳新型能源体系政府工作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两天又仔细阅读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对比2022年和2021年的报告,发现新一年工作安排中,碳达峰与碳中和不再提及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

先来看看《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新一年关于这方面的表述: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是: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大重要河湖、海湾污染整治力度,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要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

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加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支持生物质能发展。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强化交通和建筑节能。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发展绿色金融,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是:

【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整治入河入海排污口和城市黑臭水体,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和园区工业废水处置能力,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继续严禁洋垃圾入境。有序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研究制定生态保护补偿条例。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拥有更多碧水蓝天。

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中国作为地球村的一员,将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一年的工作安排,为何不提及碳达峰与碳中和不得而知,但是去年以来国际能源发展形势的确发生了重大变化。

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及欧盟国家持续向俄罗斯施行制裁,导致能源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对全球能源价格造成重大影响。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国电投联合编写,于近期发布的《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报告(2022)》指出,当前在国内外因素作用下,能源安全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特别是在中国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中美摩擦长期存在的大背景下,“双碳”推进将更加重视能源安全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王永中认为,中国作为最大的化石能源进口国,需要全面客观分析全球能源格局新动向对自身能源供应安全的影响,采取科学务实的应对措施。要高度重视能源供应安全,加大优质煤炭的增产力度,缩减液化天然气采购规模,调控成品油出口,并继续鼓励海外油气投资。推进绿色转型要处理好增量与存量的关系,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大投资新能源产业,鼓励储能电池行业发展,实现多能互补;另一方面应促进绿色低碳技术,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限制、压缩高耗能产业发展,鼓励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等轻型产业发展。

从去年来看,新能源仍然在快速发展,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达到1.25亿千瓦,连续三年突破1亿千瓦,再创历史新高。

但是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同时,煤电装机也在逆势狂飙。近日,全球能源监测机构Global Energy Monitor发布了有关中国2022年新增煤电的最新报告。根据这份名为《中国在2022年每周核准2个新煤电项目》的报告称,2022年中国燃煤电厂的审批、开工显著加速,新项目核准更是达到了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21年,中国核准了超过23GW的煤电项目。2022年,中国煤电核准量超过2021年4倍,高达106GW以上,相当于每周核准2个煤电项目。煤电的快速发展远远超出了“双碳”目标提出时各方的预期。

所以综合来看,“双碳”和各项工作仍将继续推进,但是一些目标和进展可能会低于原先的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双碳查看更多>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政府工作报告查看更多>